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 年市政府 “重实干 、强执行 、抓落实”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 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2019年市政府“ 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 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7日

  (此件正文公开发布, 附件不公开)

  2019年市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确保完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市政府决定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 专项行动, 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 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聚焦补齐“ 四个短板”, 全力抓好“ 六项重点工作”, 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 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干中求进、改中求好、常做常新, 确保如期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主要任务

  (一)省指标部分。依据《2019 年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选定重点指标、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抓落实专项行动中涉及我市的162项指标任务和6个重点项目。

  1.重点指标抓落实专项行动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省约束性指标,选定重点指标17项。

  2.重点工作抓落实专项行动

  依据省重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选定重点工作94项。3.重点任务抓落实专项行动围绕省重点任务,结合我市实际,选定重点任务51项。

  4.重大项目抓落实专项行动

  在省“双百攻坚”行动中,选定涉及我市的3 个重大项目全力加快建设;选定涉及我市的3个重大招商项目,强力推进签约落地。

  (二)市指标部分。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重点难点工作,认真实施“4 + 1” 和“五个一” 工程,开展市本级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抓落实专项行动,共设定134项指标任务和100个重大项目。

  1.市本级重点工作抓落实专项行动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聚焦补齐“四个短板”,全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设定重点工作78 项。

  2.市本级重点任务抓落实专项行动

  围绕中央巡视组巡视整改意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未销号案件、信访重难点案件及历史遗留问题和十件民生实事,设定重点任务56项。

  3.市本级重大项目抓落实专项行动

  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拉动和引擎作用,开展重大项目抓落实专项行动,深入推进50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强力推进50个重大招商项目签约落地。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9 年3 月1 日,市政府召开“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 专项行动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各县(市)区政府(含铁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下同)、各部门要再动员再部署,全面动员、全体参与,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负直接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针对每项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科学合理设定年度目标和月度、季度、半年序时节点内容,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做到“五个一”,即“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在承接省、市专项行动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地区、本部门“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二)推进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月调度、季推进、半年评估、全年总结工作机制。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每季度听取一 次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汇报,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协调解决遇到的难点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各级领导既要当好指挥员,更要做好战斗员和“施工队长”,率先沉入一 线、走进现场抓落实,带头向前冲、扑下身子解难题。坚持精准发力,形成各方协同、压茬推进的合力。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的作用,各县(市)区和各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发挥横向到边的协同推进、纵向到底的指导监督作用,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督查保障,更好发挥抓落实的利器作用。利用专项督查、现场督查、暗访督查等多种方式,对重点指标督进度、重点工作督质量、重点任务督成效、重大项目督服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举措行动到位、力量配置到位。坚持宣传鼓劲,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对各县(市)区、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要及时总结推广,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展现铁岭新风采,塑造铁岭新形象。

  (三)考核总结。2019 年12 月底至2020 年初,对专项行动完成情况进行逐项考核、全面总结,考核结果拉开档次,考出差别、考出干劲。坚持线上实时督考,专项行动所有目标任务全部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系统,对标年度目标及月度、季度、半年序时节点内容完成情况,年终算总账。坚持线下跟踪督考和实效督考,推进“量” 的考核向“质” 的考核转变,以结果为导向,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充分评价,突出工作实效。

  (附件不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