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岭市农产品加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铁岭市农产品加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铁岭市农产品加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生活富裕和我市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竞争力,特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与意义

  (一)规划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指出“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乎国家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乡村产业,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中明确提出提升农产品加工业,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辽宁省委、省政府相应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出台了《辽宁省农业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辽宁省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十四五”是铁岭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全面转型升级,补齐农业发展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机遇期。铁岭市具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素有“辽北粮仓”之称,农业产业优势十分突出。

(二)重要意义

  1.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水平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对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具有重要作用。我市畜牧特色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优势,但加工业整体科技水平和技术装备落后、产品附加值较低、竞争力不强。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铁岭农业提档升级的必由之路。培育和引进国内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应用新技术和装备,对优质农产品原料进行精深加工、绿色创制,开发科技含量高、营养品质优、市场前景好的新产品,大幅提升农产品加工产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农民收入,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是实现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2.全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我市是传统的农业大市,位于北纬42°全球黄金玉米带上,具有天然的农业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农业资源禀赋,是全国粮食主产区和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然而,铁岭农业产业大而不强,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不相适应,与作为接续替代产业发展的要求不相吻合,与城乡居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不相匹配。提升优质农产品原料供给能力,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推进铁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吸纳劳动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

  3.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是我市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关键所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中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我市主导产业转型中接替传统不可再生资源产业,实现绿色发展的理想选择。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主导产业,可为我市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引擎。发展高端农产品加工,构建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协调的新格局,激发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蕴藏的巨大价值,为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提供核心驱动力。

  二、环境条件

  (一)发展基础

  1.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形势良好。“十三五”期间,我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2020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54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3.6%。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7.1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3.5%。农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001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7.8%。二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全市着力发展粮油、畜牧和特色产业三大产业集群,以及梅花鹿、榛子、花生、苗木花卉、蔬菜、食用菌、柞蚕、山野菜、中草药、寒地水果十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粮经作物比例达80:20,农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提高。三是农业科技和农机装备水平稳步提高。“十三五”期间,全市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105.8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160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全市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全市农机保有量达到9.84万台套,农机总动力248.7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0%。铁岭市的优质农业基础条件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优质原料资源优势十分突出。铁岭地处辽宁省北部,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全年光照2700小时,常年降水量在608—685毫米之间,水资源丰富。全市1009万亩耕地均在辽宁黑土区内,占全省的35.5%,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达15—20g/kg,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55万亩,在地形上大部分属于山间冲积谷地,土壤平整肥沃,利于机械化作业。同时,铁岭市是我国发展冷棚设施农业的最北端,是传统的设施农业生产的优势区。辽河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所有耕地和果园均通过国家环境评价,全部适宜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是全国首个以市域为单位的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截至2020年末,全市粮食总产量达390.65万吨,蔬菜及食用菌产量达77.1万吨,水果产量达20.8万吨,水产品产量达1.9万吨,猪出栏367.8万头、牛出栏30万头、羊出栏 27.3万只、禽出栏7247.7万只,肉、蛋、奶总产量达68.7万吨,是我国优质农产品原料供应基地。

  3.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初具规模。截至2020年,我市建有7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入驻农产品加工企业146个,其中西丰农产品加工园区被确定为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67家,营业收入实现216亿元,农产品出口创汇实现9319.3万美元。全市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4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3家。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初具规模,但产业集中度低、产业链条短、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凸显,亟待围绕粮油、畜牧和十大特色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建链,科学规划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蓝图。

  4.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初见成效。截至2020年,建成一批农产品加工专用原料基地,带动农户约10万户。我市农产品加工从业人员1.6万人,在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市共建成各类农产品电商平台9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家;各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810家,省级特色旅游乡镇7个,省级星级农家乐19个,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呈现多元化融合发展趋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5.“铁”字号品牌效应逐步彰显。铁岭市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把实施品牌战略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围绕“-县一业”、“一村一品”,积极推进品牌打造,大力倡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品牌化经营,目前有机食品认证8个,绿色食品认证44个,地理标识产品认证18个。形成了铁岭大米、铁岭榛子、昌图生猪、西丰梅花鹿等一批信得过、叫得响的“铁”字号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但在众多品牌中,初级产品品牌多,精深加工品牌少,品牌价值和效益仍有待进一步挖掘。

  (二)发展机遇

  1.国家战略和地方政策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扶持“三农”及企业发展的政策,涉及财政税收、金融保险、技术装备、用地用电等多个方面,有力推动了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国家出台了《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等,为农产品加工业长远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国家提出全面振兴东北的背景下,辽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更多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发展要素密集涌动,为铁岭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强市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

  2.农产品和食品消费需求升级并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随着城镇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居民消费呈现追求方便化和多元化发展趋势。国民对营养健康、美味可口、方便快捷的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需求快速增长,新消费理念、消费习惯、消费模式不断涌现。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对产品形式、加工技术、装备水平、研发能力、物流配套等各环节要求不断提升,倒逼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迭代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3.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迎来营养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消费者对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的食用品质、安全品质、营养品质需求全面提升。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基础上,新增“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战略,标志着人民生命健康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居民合理膳食是预防慢病发生和改善亚健康状态,发挥“治未病”作用的重要一环,为以营养健康产业为引领的农产品加工业带来了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

  4.“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在“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方案中明确指出,加强沈阳北部地区与铁岭市开展合作,聚焦农产品深加工等重点领域,形成产业发展梯次化布局。同时,沈铁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等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项目的逐步展开,将为我市交通运输、市场开拓、人才引进带来利好,也将为重点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培育壮大加工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形成“园区聚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格局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三)存在问题

  1.精深加工基础薄弱,带动作用明显不足。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加工层次低,缺少精深加工型企业,多数农产品是以原始初级产品的形式上市销售。农产品加工园区的功能定位不准确,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同时,农业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产业化水平不高,重点龙头企业数量少,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影响力较弱。加工业带动种植、养殖、休闲旅游、服务业等相关产业作用明显不足。企业与农户关系松散,没有形成良好的利益链接机制。农产品的资源优势没有真正转化成经济优势。农民难以分享农产品在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中的增值利润。

  2.科技人才缺口较大,难以形成创新高地。铁岭虽然是农业大市,但是农业专业人才队伍薄弱,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空心化”问题严重,农村实用型人才“青黄不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大多是“土专家”、“土秀才”,严重缺少有知识、有经验的高素质经营、管理和科技人才。缺乏熟悉农产品加工业相关产业信息、市场开拓、科技研发及转化的专业人才队伍。2020年,铁岭全市人才资源总量49.6万人,其中农村实用人才7.2万,占比14.5%。高级以上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仅有1.36万人,其中涉及农业的占比不足20%。全市市级优秀专家53人,农业专家仅有16人。科技创新乏力,科研转化严重能力不足。

  3.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项目资金渠道不宽。铁岭作为传统农业地区,长期以来在农产品加工业中的税收总量较低,政府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农村产业发展和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相对滞后。在农产品加工园区的基础设施和生产配套设施建设上依然存在明显短板,冷链物流不完善、加工技术装备落后、企业经营规模小且不稳定、产品竞争力差、行销平台弱等问题突出。同时,金融资本下乡难,社会资本投入少,融资渠道不畅通,重点投资方向不明确等问题依然存在。

  4.产业融合程度不深,产业集群尚未形成。目前我市农产品加工产业主要分布在7个产业园区,各园区内部产业的相互融合发展程度低,存在同质化竞争问题。不同园区之前的重点定位和发展方向不明确,各个园区之间亦存在同质化问题。在二产方面,粮油、畜禽等原料优势未能转变成产业集群优势,加工产业链条短,对于上下游的带动能力不足,一二三产业融合层次较浅、要素活力不足。因此,亟待围绕玉米、生猪等优势资源再核心重点领域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面临挑战

  1.生态保护要求提升,制约产业规模扩大。资源约束趋紧、环保压力大、生态系统退化是我市产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铁岭是老工业基地,重工业比重高,结构性污染相对较重,环境保护历史欠账多。种植品种单一造成土壤地力减退,团粒结构破坏,面临着化肥、农药污染使土壤板结、土壤微生物种群受破坏,病虫害增加等挑战。同时,铁岭牲畜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超载放牧、粪便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制约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2.产业竞争压力加大,国内多地争相布局。疫情影响下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受到冲击,全球供应链调整重构,国际产业分工深度演化,国际市场需求总体放缓,国际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各地政府和产业界认识到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对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规划布局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国内很多农产品原料资源优势地区开始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紧建设加工产业园区、培育产业集群,以加工业带动地区产业振兴。

  3.发展水平整体落后,后发优势发挥不充分。整体而言,我市的农产品加工技术水平相比于南方食品工业发达的城市落后,原创性的新产品、新技术较少,品牌化经营时间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如何依托资源优势,通过创新技术将资源禀赋转化为产业优势、品牌优势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铁岭市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以中小型为多,而中小型企业大多生命周期不长,这也导致整个农产品加工各个产业链条不够牢固和稳定。因此,如何通过延长和稳固产业链条,发挥铁岭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后发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亦是我市面临的挑战。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辽宁省乡村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相关政策、规划。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开放融合的发展导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推进铁岭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1.依托资源禀赋,优化产业布局。立足特色农业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统筹谋划粮油、畜禽以及特色动植物农产品加工产业布局。坚持产业集聚发展、产业间融合互动。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农产品和优势区域集中、精深加工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向7大产业园区集聚。依托7个园区不同的产业特色统筹布局,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园区布局。

  2.统筹协调发展,延长产业链条。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市场服务业深度融合,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提高农产品原料的综合利用能力和附加值,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坚持“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体系。

  3.坚持创新驱动,对接市场需求。创新是引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实行引智和内部培养并举的人才政策,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创制,增强农产品精深加工科技创新能力。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紧密结合,着力开发推广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型产品,不断提升我市农产品加工产业的竞争力。

  4.促进三产融合,利益多方共享。发挥政府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作用,加快培育壮大一批新型市场主体,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升农民合作社服务能力、强化家庭农场生产能力。注重农产品加工业与文化、旅游、科教等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鼓励建立产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实现利益多方共享,多方共赢。

  (三)发展定位

  以全国粮食主产区和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为基础,发挥我市三省交界地理区位及交通优势,重点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培育壮大加工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形成“园区聚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格局。围绕“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在我市全域成为沈阳都市圈的“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基础上,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四)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期末,全市农产品加工业水平明显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占农业总产值比例显著增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引领铁岭特色产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粮食主产区农产品加工业引领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创新模式。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20家,营业收入达300亿元。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力争达到80家,其中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达到50家;营业收入超30亿元的企业达到3家,超10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个以上,知名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10个以上。到2025年,全市农业全产业链总产值实现1250亿元,其中,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实现830亿元。重点培育玉米和生猪2个集生产、加工、销售、流通为一体的超200亿元全产业链。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80%,年均增长率3.5%,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比例上升25%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1。

  表1 “十四五”时期铁岭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目标

指标

2020年

基准值

2025年

目标值

年均增长

国家、省、市龙头企业(个)

56

80

7.4%

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亿元)

216

300

6.8%

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

1:1

2:1

0.2%

国家、省、市龙头企业销售收入(亿元)

205.7

235.7

2.8%

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比例(%)

20

25

1%

农业科技贡献率(%)

65

68

0.6%

农产品加工园区数量(个)

7

7

农业产业集群(个)

0

1-2

农业产业强镇(个)

2

3-5

农产品批发、零售市场(个)

10

13

5.4%

产品网络销售额(亿元)

6.1

30

37.5%

名特优新产品数量

0

10

  (五)战略布局

  1.布局理念与策略。整合铁岭现有资源、区位、科技、产业优势,科学确定主导产业和加工方向,明确发展方向,秉承“科技引领、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的布局理念,纵向打通技术研发、转化应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服务拓展的创新链条;横向打通优质原料筛选、加工、销售、品牌培育相衔接的全产业链条。形成横纵交错、相互支撑、和谐统一的农产品加工业战略布局构架。

  2.主导产业。围绕我市粮油、畜禽和特色农业资源,形成“3个产业集群、10个产业链”的农产品加工产业格局,构建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做大做强铁岭现代农业产业。

  “3个产业集群”。全力发展粮油、畜牧、特色产业三个产业集群。依托我市粮油资源禀赋,向优质、专用、高效多用途方向发展,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发展食用、饲用、轻工原料等精深产业。加强生猪、肉牛、肉鸡屠宰及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推进关键技术应用和新产品研发,做强畜牧产业。充分挖掘特色农业资源禀赋,研发休闲食品、功能性食品等,发展特色产业。

  “10个产业链条”。发挥我市粮油、畜禽传统优势农业资源以及梅花鹿、榛子等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发展玉米产业链、水稻产业链、油料产业链、饲料产业链、生猪产业链、肉牛产业链、肉鸡产业链、鹿产业链、榛子产业链、蔬菜产业链等10大产业链条。

  3.空间布局。在初具雏形的7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基础上,重点建设铁岭县农产品加工园区、开原市农产品加工园区、昌图县农高区、西丰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等4个园区,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形成独立的农产品加工区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成集生产、加工、流通等为一体的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昌图县八面城镇、调兵山市、清河区布局3个农产品加工园区,继续依托原有的工业园区,明确边界,完善管理机制,促进协调发展。

  4.园区重点产业布局。以开原市农产品加工园区为中心打造玉米国家级产业集群,以昌图农高区为中心打造生猪产业集群。铁岭县农产品加工园区布局粮油加工产业园,昌图农高区布局粮油加工产业园,西丰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布局功能性食品加工产业园,昌图县八面城农产品加工园区布局畜禽加工产业园,调兵山市农产品加工园区布局休闲果蔬加工产业园,银州区布局仓储物流、科技支撑和中央厨房产业园,清河区现有农产品加工园区布局方便食品加工产业园。同时鼓励各县(市)区发展以不同原料为核心的产业链条,具体如下:

  铁岭县农产品加工园区重点发展油料产业链、水稻产业链、肉鸡产业链、生猪产业链、蔬菜产业链。

  开原市农产品加工园区重点发展玉米产业链、生猪产业链、油料产业链、肉鸡产业链、肉羊产业链、鲜食豆产业链。

  昌图农高区重点发展玉米产业链、水稻产业链、油料产业链、饲料产业链、生猪产业链。

  昌图县八面城农产品加工园区重点发展生猪产业链和肉鸡产业链,形成以猪、禽和饲料加工为主的农产品加工集聚区。

  西丰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重点发展梅花鹿产业链、肉牛产业链、中药材产业链、柞蚕产业链。其中,肉牛全产业链项目是西丰县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项目。

  调兵山市农产品加工园区重点发展玉米产业链、肉鸡产业链、饲料产业链。

  银州区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地理优势,强化冷链物流,夯实产业规划链条。

  清河区现有农产品加工园区重点发展肉鸡产业链、蔬菜产业链。

  5.总体布局图

 四、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铁岭市紧紧围绕粮油、畜禽、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功能性食品农产品加工产业五大发展方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通过规划引领发展方向、科学布局产业集群、优化配置资源要素、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全力落实亟待落实的重点任务,最终走出一条资源数据化、原料专用化、产业集群化、产品品牌化、营销专业化,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力,大力发展粮油精深加工产业

  1.提升粮油精深加工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培育或引进2—3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10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玉米、大豆、花生等优势作物精深加工。发展玉米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研发变性淀粉、氨基酸、淀粉高分子材料、麦芽糖醇等高附加值产品。推动玉米油、大豆油、花生油的低温绿色加工,围绕饼粕中丰富的蛋白质资源,开发植物蛋白粉、功能肽、人造肉等植物蛋白新产品。提升大豆中异黄酮、大米中谷维素、玉米油中维生素E等功能性成分的提取纯化水平,为功能性食品产业提供优质原料。

  2.充分利用加工副产物资源,实现循环利用。通过副产物有效利用促进粮油加工向多领域、多梯次、深层次、全利用、高效益、可持续方向发展。鼓励企业建立副产物收集、处理和运输的绿色通道,实现加工副产物的稳定供应。运用微生物发酵、酶解等技术手段对粮油加工副产物料渣、油脚、豆皮、花生秧等进行生物质转化,依托现有饲料企业建立新型功能性饲料开发平台,加大高品质饲料的研发能力和产能规模,开发一批营养精准配比、对抗生素有替代性作用的新型饲料。围绕玉米芯、稻壳、秸秆等通过生物发酵手段开发有机肥料,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二)依托畜牧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肉品精深加工产业

  1.提高原料肉加工比例,做强肉品产业。一是规范升级现有畜禽屠宰生产线,提升屠宰加工的自动化水平,进行加工工厂的现代化布局,补强畜禽屠宰加工产业链条。二是提高肉制品精深加工的比例,依托铁岭优质畜禽原料资源禀赋,大力推广酱卤、熏烧焙烤、腌腊、蒸煮等多种加工技术,开发预制菜肴、酱卤肉、熏腊肉、烤肠、休闲肉制品等多品类的肉制食品,延长价值链。三是依托国内外科研院所和当地食品加工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研发力量,研发一批低脂肪、低盐、低糖、高蛋白“三低一高”高端肉制食品,打造创新链,最终形成从养殖、屠宰到加工的产业集群。

  2.提高副产物利用水平,实现变废为宝。着力提高畜禽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建设一批包括骨、血、油脂、内脏等畜禽加工副产物深加工生产线,自热锅、东北血肠、动物肠衣等高附加值新产品。通过技术引进和攻关研发,深入开发骨胶原肽、肝素钠、阿胶、补血补铁营养品等高端功能食品,进一步提升畜禽加工副产物资源的经济价值,使副产物成为共产物,乃至成为主产物。将深入开发后的废弃物进行微生物发酵处理,生产饲料或者有机肥料,促进农产品资源的循环利用,实现铁岭畜禽加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整合优质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方便食品产业

  1.加大方便食品研发力度,突出铁岭特色。组织科研单位和高校的科研力量,开展方便食品产业化技术研究,筛选推广一批符合东北特色方便食品加工专用原料品种,纵向实现加工原料专用化。依托我市及其周边的谷物、畜产、果蔬、特色产品资源,运用现代营养学和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开发玉米杂粮包、酸菜粉条、自嗨锅、东北大馅饺子、冷冻炒饭等营养健康、美味可口的即食方便食品,横向实现农产品加工关键技术共用化。围绕东北地区饮食习惯深挖饮食文化特点,着力打造3—5款家喻户晓的“铁”字号知名品牌,逐步形成极具东北饮食文化特色的统一品质、统一品牌、统一文化的方便食品产业集群。

  2.着重打造线上营销体系,发展数字经济。重点在我市畜禽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加强产地预冷、分等分级、初级加工、包装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企业间共享共用,通过信息化智能管控提升产地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和设施设备使用效率。做好产地与销地冷链衔接,构建覆盖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全程数字化管理及可追溯物流体系。构建全程质量控制数字化平台,保证原料及产品的规范化生产和科学管控。依托5G网络、大数据平台等技术手段,主推产品网络销售方式,使我市的系列方便食品成为市场热销的网红爆款产品,向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要质量、要效益。

  (四)瞄准消费理念新方向,大力发展休闲食品产业

  1.提高农产品加工能力,主打休闲食品产业。以粮食、肉产品、水果、榛子、食用菌、花生等农产品为原料,引进国内外的休闲食品加工生产线,采用非油炸微波膨化、冻干、减压干燥、冷杀菌等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和装备,开发薯片、薯条、雪饼、果脯、花生、肉干、五香炸肉等休闲食品。重点开发一批高蛋白、高纤维素、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高营养、低热量、低脂肪的绿色休闲食品,让辽河流域的特色休闲食品惠及全国消费者。

  2.发展果蔬加工全产业链,实现吃干榨净。对于不适宜加工成休闲食品的果蔬原料资源,采用速冻、腌制、糖渍、发酵、高温瞬时杀菌等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和装备,生产东北酸菜、咸菜、糖渍食品、果汁、果酱、水果酵素等果蔬深加工产品。对果蔬原料进行科学搭配,针对老年人、儿童开发易于咀嚼和消化吸收的复合果蔬饮料、果蔬软罐头、水果蔬菜酱等多种类、全营养产品。对果蔬加工副产物进行全利用,针对皮渣等副产物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植物油、酚类物质、果胶、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针对性开发酵素、功能成分提取等新产品和食品原料,提升果蔬产业附加值和综合利用水平。

  (五)深挖特色农产品潜力,大力发展功能性食品产业

  1.明确特色资源成分,强化科学发展。建设一批标准化特色资源原料生产、养殖示范基地,形成稳定的功能性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和流通体系,从源头保证特色资源的品质。建立铁岭市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深入开展铁岭地区特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进行时空品质评价,明确不同品种、不同产地、不同采收期、不同部位中功效成分的种类和含量。重点针对鹿茸等特色优势资源的核心功效成分进行富集、提取、分离和纯化,开展系统的营养成分分析、动物水平的功效评价、人群验证等工作。建设功能性食品研发平台、功能性食品中试平台,研发一批可直接落地的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推广应用。

  2.针对不同人群开发产品,做强特色产业。根据不同目标人群对于营养素和健康饮食的需求,针对性地开发补充特定营养素或调节机体功能的新产品,以预包装食品、胶囊、片剂、口服液、粉剂等多种剂型,实现特色原料的功能化。依托铁岭梅花鹿、五味子等中药材资源,重点发展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抗疲劳、增强男性功能等功能性食品,针对“三高”人群开发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减肥等功能性食品。为应对老龄化加剧对特殊食品巨大的市场需求,开发全营养套餐食品、牙床食品等新产品。依托榛子、柞蚕等特色资源,结合食药同源原料,针对青少年和老年人开发改善睡眠、提高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的功能性食品。重点在西丰县扶持一批品质好、成长性强的功能性食品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功能性食品产业集聚区。

  五、重点项目

  围绕铁岭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方向进行补链、强链、建链,重点打造以下项目。

  (一)精深加工工程

  1.粮油精深加工项目

  (1)玉米食品化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鲜食玉米、沙拉玉米粒、玉米面粉、代餐粉等食品加工原料生产线。建设玉米杂粮粥、玉米片、爆米花等便携即食产品生产线。通过延伸玉米加工产业链条,实现玉米的食品化精深加工,全面提升玉米的附加值。

  项目建设目标:年加工玉米6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1亿元。

  (2)玉米淀粉精深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依托铁岭市优质玉米资源,做大做强铁岭市已有的玉米淀粉深加工项目,建设玉米淀粉、变性淀粉、玉米糖浆、淀粉糖等生产线。延伸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项目建设目标:年加工玉米8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2亿元。

  (3)玉米油脂深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立高端无损油脂精深加工生产线,深度挖掘玉米胚芽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易消化吸收的特性,开发靶向婴幼儿、三高、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特殊人群的高端食用油、保健品食品原料和载体。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产玉米油产品5000吨,年产值3亿元。

  (4)稻米精深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发展胚芽米、高γ-氨基丁酸大米和营养强化米。采用新式碾米机械,加工胚芽保留率大于80%的营养胚芽米。运用湿热处理萌发加工技术,开发高γ-氨基丁酸大米。在米粒或大米粉中加入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制作营养强化米。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大米年加工能力突破5万吨,水稻链条产值5亿元。

  (5)花生精品油脂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油脂低温压榨生产线,生产不同风味的植物调和油。开发富含锌、植物甾醇、维生素E、胆碱等功效成分的高品质花生油。面向不同人群开发补锌和益智等系列保健食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花生年加工能力6万吨,年产值6亿元。

  (6)花生蛋白及其肽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以低温压榨花生饼粕制备优质蛋白,建立人造肉等高水分植物蛋白挤压加工生产线。利用花生蛋白营养、赋香、乳化作用,开发富含优质植物蛋白的系列食品或饮品。建立植物蛋白水解制肽生产线,开发功能性植物蛋白肽类饮品、肽粉、发酵乳等系列产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花生年加工能力突破2万吨,年产值4亿元。

  (7)非转基因大豆食用油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以非转基因大豆为原料,建设现代化的植物油脂加工生产线,开发高品质非转基因食用大豆油。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大豆油脂年加工能力达到4万吨,年产值1亿元。

  (8)大豆蛋白制品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依托非转基因大豆种植资源,建立大豆蛋白高水分挤压加工生产线,生产人造牛肉、人造鸡肉等植物肉,以及豆干、休闲豆制品等新产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大豆年加工能力突破1万吨,年产值1亿元。

  (9)大豆加工副产物食品化精深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利用生物酶解和微生物发酵技术,建立植物蛋白、功能短肽、氨基酸精深加工生产线。利用膳食纤维建立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低聚糖,建立益生元系列新产品生产线。配合益生菌菌剂开发植物蛋白和膳食纤维系列的营养健康食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消化大豆加工副产物2000吨,年产值8000万元。

  (10)畜禽饲料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青贮饲料、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精制饲料、发酵饲料、抗生素替代饲料等饲料产品生产线。根据猪、牛、羊、鸡、鸭、梅花鹿、柞蚕等的个性化营养需求建设专用品种饲料加工生产线,开发精准配伍、功效明确的高品质饲料产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饲料生产能力达100万吨,年产值20亿元。

  2.畜禽精深加工项目

  (11)生猪屠宰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现代化的生猪屠宰、分割、包装生产线。对猪肉分割副产物,头、蹄、内脏等进行分类清洗,商品化处理,用作加工各类佐餐和休闲食品原料。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生猪年屠宰量100万头,年产值40亿元。

  (12)猪肉及其副产物熟食化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腌制、酱卤、红烧、蒸煮等传统肉制品现代化加工生产线。开发不同风味的便携、即食、精细化定量包装的肉制食品,配套建设智能化立体冷库及冷链物流配送设施设备。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产肉制品5000吨,年产值10亿元。

  (13)肉鸡屠宰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升级现有的肉鸡屠宰、分割、包装生产线,严格控制肉鸡原料的规格品质,对鸡肉分割副产物头、爪、内脏等进行清洁化处理,用于加工各类休闲食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肉鸡年屠宰量2亿只,年产值50亿元。

  (14)鸡肉熟食化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现代化的腌制、酱卤、红烧、蒸煮等传统鸡杂熟食加工生产线,生产便携、休闲、即食的鸡翅、鸡腿、鸡头和鸡杂系列熟制食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加工熟食产品2000吨,年产值3亿元。

  (15)畜禽副产物精深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畜禽血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血红素铁、血肽、血黏合剂等产品。建设动物油脂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共轭亚油酸胶囊、液态油等新产品。建设畜禽骨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骨素、胶原蛋白等产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处理3000吨血、6000吨动物油脂及建立年处理3000吨畜禽骨精深加工生产线,年产值20亿元。

  (16)肉牛屠宰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现代化的肉牛清真屠宰、精细分割生产线,对牛肉分割副产物头、蹄、内脏等进行分类包装,冷冻处理,为方便主食等产业提供优质原料。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肉牛年屠宰量5万头,年产值6亿元。

  (17)牛肉及其副产物熟食化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现代化的腌制、酱卤、制干、红烧、蒸煮等传统肉制品熟食加工生产线,生产满足便携、即食的饮食消费需求牛肉熟食系列产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生产牛肉熟食产品1500吨,年产值2亿元。

  3.果蔬精深加工项目

  (18)休闲果蔬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以苹果、草莓、蓝莓、香菇、豆角等果蔬食材为主要原料,采用冻干、油炸膨化、减压干燥、冷榨、糖渍、无菌罐装等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和装备,生产脆片、果干、果粒、软罐头、果泥、果酱等休闲食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加工果蔬原料1.5万吨,年产值1亿元。

  (19)即食鲜切果蔬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现代化的净菜、鲜切菜生产线,配套建设智能化立体冷库及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生产即食鲜切果蔬产品,供应“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和周边城市群,满足城市居民需求。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加工蔬菜1万吨,年产值5亿元。

  (20)榛子精深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发展壮大现有榛子炒货产业,建设现代化的炒货生产线。延伸产业链,深度挖掘榛仁的营养成分,开发榛子油、榛仁蛋白等食品原料,用于巧克力、糕点、冰淇淋等食品加工。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加工榛子5万吨,年产值4亿元。

  4.方便食品精深加工项目

  (21)方便即食营养套餐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整合我市及周边优质大米、农副产品资源,搭建方便食品产业链,建设长保质期套餐盒饭、自加热方便盒饭、自嗨锅等生产线。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营养素需求开发不同荤素搭配、独具东北特色的系列新产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产5000万盒,年产值10亿元以上。

  (22)冷冻炒饭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包含自动化炒制、低温速冻、无菌包装、智能控制冷库的冷冻炒饭生产线,利用粮油、畜禽、特色作物初加工优质原料,开发品类多样、食用方面、美味可口的冷冻炒饭系列产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产量2500万袋以上,产值5亿元。

  (23)谷物方便主食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自动化面食生产线,生产风味花卷、杂粮包、杂粮酸菜包、东北大馅水饺、米发糕等系列方便主食产品。建设成型、蒸煮、速冻、无菌包装等自动化生产线。形成国内领先的独具东北特色的优质全自动方便食品加工基地。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加工谷物10万吨,年产值20亿元。

  5.功能性食品精深加工项目

  (24)鹿茸精深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鹿茸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鹿茸片、鹿茸浸泡酒、鹿茸膏等保健功能食品。建设鹿茸副产物精深加工生产线,对加工副产物鹿茸血、鹿茸胶、鹿茸皮、鹿茸渣等进行特征性功能成分的分类富集提取。开发饮品、冲剂、膏剂、片剂等多种剂型、不同系列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加工鹿茸及其副产物300吨,年产值15亿元。

  (25)梅花鹿精深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鹿肉熟制生产线,开发面向体虚、羸弱、肾虚等人群的药膳食品。建设鹿鞭、鹿角、鹿角胶、鹿角霜、鹿血、鹿胎等精深加工生产线,富集提取特征性功能成分,开发用于保健品、药品、化妆品等的原料。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加工鹿肉及其副产物100吨,年产值2亿元。

  (26)食药两用资源精深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综合利用梅花鹿、人参、五味子、柞蚕等优质特色资源,建立初加工、复方配伍、熬煮等生产线。开发针对“三高”、肥胖和老龄化等人群的浸泡酒、药茶饮、冲调粉、涂抹膏等系列功能性产品。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加工中药材、梅花鹿、人参等原料500吨以上,年产值10亿元。

  (27)功能因子富集提取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针对梅花鹿、人参、五味子等特征性功能成分,建立现代化的分离纯化技术,对主效成分进行富集提取生产保健食品及药品用原料,打造高品质功能因子原料基地。

  项目建设目标:实现年产提取物2万吨,年产值4亿元。

  (28)药膳食品加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以人参、鹿茸、五味子等道地药材为主要原料,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机体健康状态人群,开发研制具有调理功效和美味的药膳食品。建设药膳食品生产线,生产滋补药膳汤料、即食药膳、术后食品、牙床食品、鼻饲药膳等系列产品。

  项目建设目标:建设年加工10万吨药膳食品生产线,实现年产值15亿元。

  (二)贸易物流工程

  6.贸易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涵盖市场采购贸易各方经营主体和贸易全流程的综合管理系统,提供出口政策咨询、外贸风险预警、报关、报检、免税备案、个人贸易国际收支申报、个人贸易外汇结算等国际贸易“一站式”服务。

  项目建设目标:建成涵盖市场采购贸易各方经营主体和贸易全流程的综合管理系统的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

  7.智能仓储物流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仓储物流平台,配套全方位监控设备、消防设备、仓储管理系统、ERP电商仓储管理系统、PDA仓储扫描等高新科技设备。具备入仓、仓储、分拣、包装、出仓、配送、供应、运输及售后等集中管理公共服务功能。整合快递、物流、冷链仓储企业入驻,引进国际物流企业。

  项目建设目标:为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的一流仓储物流平台。

  (三)支撑服务工程

  8.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中心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实验室建设、创新平台建设、设备购置、人员引进和日常运转等。建设科技创新实验室,主要功能分区包括检测分析平台、研发、中试平台,配套相关仪器设备。提升园区及铁岭市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支撑水平,为园区内部及周边农产品原料及加工企业提供分析测试和产品研发技术服务。

  项目建设目标:在7个园区每个建设一个实验室,为产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

  9.企业孵化与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

  项目建设内容:建设包含品牌运营、电子商务、金融资本、商贸会务、培训教育、文化创意、农畜产品标准化、溯源追溯等产业孵化培育中心。配备会议室,茶水间、会客室等公共服务中心。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经营场地、政策和技术转化、成果落地、金融扶持,促进园区内科创企业发展。

  项目建设目标:建成创新企业孵化与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规划落实

  1.整合职能,形成合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保障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必须充分认识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重大战略意义,充分认识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主管农业的副市长任组长的铁岭市农产品加工业领导小组,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改、财政、市场监督管理、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等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工作指导,强化资源要素支持和制度供给,形成合力,保障规划顺利实施。各县(市)区要明确重点工程任务,实行任务目标责任制,建立分工明确、权责对等、协调高效、沟通顺畅的内部工作机制。建立“链长制”,安排专人负责重点产业链,协调统筹产业链上下游的有效衔接和融合发展。

  2.落实规划,加强考核。各县(市)区根据本规划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优先安排规划提及的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分阶段对建设成果进行质量验收,认真做好规划实施的建设质量、环境影响、效益与风险等阶段性评估和考核工作,及时总结规划实施的经验和不足,提高规划落实整体效益。相关县(市)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目标明确、协作配合、职责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按照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规律,转变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对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组织、协调和督促力度。逐级分解任务,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检查考核,对任务完成好、建设质量高、效果明显、成绩突出的部门给予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投入不增加、措施不落实、建设质量不达标、示范带动不明显,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及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通报批评、追究责任。

  (二)完善政策体系,创新发展环境

  1.加强财政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各类涉农资金,加大对我市重点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提高对投资建设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质检平台、在境内外证券交易市场(柜台交易市场除外)实现挂牌上市以及获得中国质量奖、质量提名奖、“中国驰名商标”、省长质量奖、辽宁省名牌等奖项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申请有关支农资金和农产品加工业项目。在产地初加工方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购置仓储烘干设备,按规定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条件的地方要扩大补助资金规模。

  2.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立农产品加工业股权投资基金,加大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投融资力度,聚焦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重点关键环节,引导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创业。引导金融机构结合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特点,调整优化涉农信贷结构,合理安排授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对龙头企业在原材料收购、仓储设施、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和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合理资金需求,金融机构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信贷资金支持。鼓励银行机构开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扩大抵押物范围。鼓励银行机构积极利用支农再贷款,加大对农村企业和城市涉农企业的支持力度。

  3.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软环境”上实现新的突破。支持社会资本依照相关政策和文件参与农产品加工、流通。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对外合作,加大对其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强化在融资和通关等方面的便利化服务。进一步减少和取消前置审批要件,简化审批流程,提高项目前置审批透明度。对各类资本投资的农产品加工项目,由当地政府指定相关部门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对符合农业生产用电类别的专业化种养业项目,执行农业生产用电政策。有关部门要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对发现的问题要进行严肃问责,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走出去,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参与国际国内经贸合作和产品展示展销,宣传推介我市优质农产品和名牌产品,扩大对外影响力。

  (三)强化公共服务,提升管理水平

  1.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市、县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时,要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用地进行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对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营所需用地要优先安排、优先审批,其农用地转用或土地征(占)用各项费用按有关用地标准低限执行。保障农产品加工用水、用电、用气的充足供应,为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保驾护航。针对性地制定水电气的价格优惠政策,扶持加工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和前期市场拓展。做好工厂供暖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企业可以全年无休地保持生产线的正常运转。对于废水量大的加工企业进行统一管理,在保证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降低环保成本。

  2.构建协同创业创新机制。围绕农业全产业链构建创新链、配置资源链、提升价值链,建设创业创新园,培育产业融合主体,为创业提供场地、技术支持和学习实践基地,开展创业展示、创业辅导、创业培训、创业大赛等活动。依托各类农业科研、项目推广和企业家培训、农业高等教育、农民职业教育、人才培训工程等平台,加强种植业、养殖业与农产品加工业融合型人才的培养,建设一支熟悉行业情况、充满农业情怀、具备现代农业管理素质的专业技术和质量管理等复合型人才队伍。同时,与省内外优势科研单位、高校开展揭榜挂帅等多种形式的创业创新活动,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

  3.搭建行业运行分析和监测平台。建立健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基础统计和调查分析制度,建立铁岭市范围内规模以上重点企业经济运行调查体系,加强重点产业的发展动态跟踪分析。完善规模企业运行监测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铁岭市农产品加工业的经济形势分析制度和信息发布平台,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等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信息服务,指导行业和企业健康发展。

  (四)构建长效机制,保障持续发展

  1.加大涉农资金投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在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投入的同时,加大地方财政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力度。围绕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抓好项目落实,对符合中央、地方政策投向的项目择优申报,争取专项资金支持。采用 “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方式,加大行业内资金整合,推进行业间资金统筹衔接配合。根据各阶段目标和重点工程,推进财政资金有步骤、有重点地分步投入,切实避免财政资金投入的分散性和盲目性。按照本规划优化财政资金支持结构,着力在龙头企业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人才培养、“铁”字号品牌建设等产业链条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发力,形成引导效应。

  2.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继续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制度改革,加快形成城乡一体的土地市场。完善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土地政策,打破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土地制约。加强完善农产品加工企业税收政策体系,针对不同加工企业资金使用特点制定优惠政策。健全农业政策性保险,构建农业风险防范体系,降低自然和市场风险对农业生产和产后农产品加工、流通环节的影响。积极发展行业协会、技术创新或产业联盟,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经济、技术等要素的深度融合,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协调发展。

  3.持续加强品牌宣传。构建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策划宣传工作机制,综合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高频度宣传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成效,营造上下关心农产品加工业、宣传购买加工产品的浓厚氛围。通过快手、抖音、微信等平台,定期宣传我市优质绿色农畜产品、龙头企业和招商政策,增强与相关主体互动交流,充分调动各级部门、各类市场和全社会的积极性。深入挖掘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过程的先进模式、先进经验,认真总结提升,广泛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定期举办农产品加工技术和产品博览会,积极参加国内外农产品展销会和农业高新技术展会,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铁”字号品牌宣传力度。全面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为铁岭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扩大我市产品品牌影响力。

  七、产业链图谱

  粮油精深加工产业链图谱

  粮油精深加工产业链图谱简介

  铁岭市及其周边得天独厚的地域和气候条件,赋予了其独具特色的粮油作物资源优势。三产融合发展是目前及未来铁岭市粮油精深加工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强化一产、建立二产、丰富三产是铁岭市粮油精深加工产业链条的发展目标。

  一产方面需要建设育种及扩繁产业链条,打造国家级的铁岭种业“硅谷”及优质原料基地。鼓励各县(市)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和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所合作,加速新品种培育,提升作物营养品质和加工特性,重点选育加工专用品种。通过重点扶持本地种业企业,引进国内种业优势企业,加强粮油精深加工产业种植链条建设,建立现代化良种扩繁基地,尤其是鲜食毛豆良种繁育基地,同步建设现代化的原粮库及良种库。

  二产方面加强粮油精深加工链条建设,重点发展玉米、花生、大豆、水稻、饲料产业。在玉米产业方面:通过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补齐鲜食玉米等初级食用产品链条;通过扶持重点龙头企业,补齐交联淀粉等变性淀粉、果糖等淀粉糖发展链条,补齐医用酒精等乙醇发展链条,延伸高端食用油等油脂发展链条。在花生产业方面:通过重点扶持昌图县花生加工企业,强化多味花生等初级食用产品链条;通过引进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建设午餐肉等植物肉、蛋白乳酪等蛋白粉发展链条;通过引进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建设饮品、粉剂、片剂等蛋白肽发展链条,同时延伸高端食用油等油脂发展链条。在大豆产业方面:鼓励支持大豆种植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强化鲜食毛豆初级食用产品链条;扶持我市本地重点大豆制品加工企业,补齐豆酱系列、腐乳系列等发酵制品链条;发展亮中桥干豆腐,补齐腐竹等非发酵制品链条;通过引进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建设大豆分离蛋白、植物肉、冲调系列、添加剂系列等蛋白发展链条;扶持益海嘉里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强化色拉油等油脂发展链条;通过引进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强化功能肽、益生元等产品链条。在水稻产业方面:通过扶持我市本地稻米生产加工重点企业,补齐胚芽米等初级食用产品链条。在饲料产业方面:通过重点扶持本地重点饲料加工企业,强化秸秆、饼粕、粮谷、DDGS等综合利用,加强青贮饲料、膨化饲料、浓缩饲料等饲料产业发展。

  三产方面重点布局配套的仓储、物流和贸易服务。仓储方面根据粮油品类特性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原料、辅料和成品储库。物流方面在加强普通物流建设的基础上,配套建设冷链物流。贸易服务是限制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是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源泉,在强化线下销售链条,布局当地市场的基础上,需加强线上平台建设,节省中间环节,控制产品价格,最终使我市的产品辐射全国乃至全球市场。

  根据各县(市)区的粮油作物资源区位优势,布局未来我市的粮油精深加工产业,深度挖掘各县(市)区的粮油作物资源,重点扶持当地企业,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实现不同县(市)区粮油精深加工产业的差异化发展。

  畜禽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链图谱

  畜禽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链图谱简介

  近年来,我市畜牧产业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畜牧产业产值连续多年位居辽宁省前列,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充分发挥铁岭市及其周边地区畜禽资源优势,走三产融合的发展道路,通过科学布局,统筹规划,对于做大做强铁岭市畜禽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一产主要涉及畜禽繁育、畜禽养殖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鼓励支持畜禽养殖重点企业发展,加强与国内畜禽育种中心、基地、实验站、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合作,依托铁岭县、开原市、昌图县、西丰县丰富的饲料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强建设高标准畜禽育种基地和现代化生态养殖场,提高良种化程度和规模化养殖占比,强化畜禽繁育和畜禽养殖产业链条。

  二产主要涉及鲜肉加工、肉制品加工以及肉制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环节,是整个产业链的核心关键环节,而鲜肉加工和肉制品加工环节又被视为现阶段着力重点发展的领域。目前,我市的冷鲜肉和冻鲜肉加工环节初具规模,但仍需进一步强链,加强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建设。涉及火腿制品、腌腊制品、酱卤制品等肉制品加工的环节则需进一步补链,不断丰富产品品类。通过大力扶持现有肉食品生产加工重点企业,同时引进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大力建设产业集群发展,做大做强铁岭肉制品加工产业,促进铁岭市从畜禽资源输出大市向加工品输出强市转变。

  此外,受集约化程度低和加工技术水平的限制,骨、血等加工副产物的利用程度较低。引进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头部企业,提高畜禽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提升整个畜禽屠宰和肉制品加工行业的利润率,补全、配齐产业链条。

  三产方面重点布局配套的仓储、物流和销售。仓储方面根据肉品的特性和生产规模,建设不同规模的常温库、冷藏库和冷冻库。物流方面则需在普通物流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冷链物流配套建设,保证肉品品质。销售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智能化运营。一方面通过知名电商直播、短视频营销等方式发挥线上平台的优势,另一方面持续发展线下商超零售、酒店餐饮、农贸市场,着力打造线下专卖店,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根据铁岭的畜禽资源区位优势,布局未来我市的畜禽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重点建设项目为:铁岭县畜禽育种基地建设项目、畜禽规模化养殖基地项目、生猪屠宰加工项目、猪肉及其副产物熟食化项目、肉鸡屠宰加工项目、畜禽副产物精深加工项目、畜禽饲料加工项目。开原市畜禽育种基地建设项目、猪肉及其副产物熟食化项目、肉牛(羊)屠宰加工项目、肉鸡屠宰加工项目、鸡肉生肉调理食品加工项目、鸭鹅屠宰加工项目、鸭鹅肉分割副产物熟食化项目、畜禽副产物精深加工项目、畜禽饲料加工项目。昌图县畜禽育种基地建设项目、畜禽规模化养殖基地项目、生猪屠宰加工项目、猪肉及其副产物熟食化项目、畜禽饲料加工项目、畜禽副产物精深加工项目。西丰县畜禽育种基地建设项目、肉牛屠宰加工项目、牛肉调理食品加工项目、牛肉及其副产物熟食化项目、畜禽副产物精深加工项目。调兵山市肉鸡种禽育种基地和规模化养殖基地项目、肉鸡屠宰加工项目、鸡肉生肉调理食品加工项目、畜禽副产物精深加工项目。

  通过充分挖掘铁岭的畜禽资源,重点扶持当地企业,同时有规划、分步骤的引进国内知名企业,促进不同县(市)区畜禽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产业的发展,提高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形成铁岭市及其各县(市)区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方便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图谱

  方便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图谱简介

  食品的方便性需求正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快速增长。营养健康的方便食品产品供应与市场需求间的不平衡,给铁岭市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在强链、延链、补链的发展模型下,全面形成方便食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局面是我市“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的重点。

  一产方面引进省内外科研单位和高校建设作物、畜禽育种及选育产业链条,夯实加工专用原料基础。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加工专用原料评价筛选、加工专用原料扩繁培育等联合攻关,全方位保证方便食品原料端的长期稳定供应,这是产业高质量稳定发展的大前提。

  二产方面加强方便即食营养套餐产品建设,对于粮谷、畜禽、蔬菜和果品进行产地初加工,筛选出适宜加工的产品,引进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同时扶持本地重点龙头企业,建立方便即食营养套餐食品产业链条,依托铁岭地域饮食文化特色重点开发套餐盒饭、方便盒饭、自嗨锅等系列产品。全面整合铁岭及其周边优质农产品资源,建立冷冻炒饭加工产业链条,引进方便食品行业重点企业,研发咖喱虾仁炒饭、五花肉炒泡菜饭等冷冻炒饭产品。依托铁岭当地风味花卷、杂粮包、东北大馅饺子、米发糕等具有良好消费基础和健康特色的主食食品,引进主食加工企业,强化现有产业链条。与此同时,支持本地食品加工重点龙头企业,整合铁岭蔬菜资源,强化鲜切菜、速冻菜、腌制菜、配菜包等蔬菜制品供应,做大做强方便食品产业。

  三产方面重点强化贸易服务平台、智能仓储物流建设。方便食品作为可销往全国的大众消费品,贸易和物流体系建设尤为重要,深入强化铁岭县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铁岭东北物流城等贸易物流体系建设,形成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发展壮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引进知名电商平台和品牌营销公司,形成全方位产品营销和服务体系。

  铁岭县地处我市南段、紧邻沈阳北部具有发展方便食品产业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银州区地处我市市区,具有很好的仓储物流条件和交通、信息化基础,可着力构建仓储物流体系。全产业链发展方便食品产业不仅有利于提升我市农产品原料的加工利用率,还能够通过大力发展形成辽宁省乃至全国知名品牌,引领我市农产品加工产业品牌化发展。

  果蔬休闲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图谱

  果蔬休闲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图谱简介

  铁岭市及其周边得天独厚的地域和气候条件,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果蔬资源优势。三产融合发展是目前及未来铁岭市果蔬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强化一产、建立二产、丰富三产是铁岭市果蔬产业链条的发展目标。

  一产方面需要建设育种产业链条,丰富铁岭市果蔬资源品种。鼓励支持各县(市)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和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所合作,大力研发适合我市种植的果蔬品种资源。加强我市果蔬产业种植链条建设,依托本地蔬菜生产龙头企业,建立现代化的果蔬产业苗圃和种植园区,同时强化蔬菜大棚设施,建设现代化的蔬菜种植大棚。

  二产方面加强果蔬初加工产业链条建设,重点发展鲜食产业链,加强配套的收储运设施;依托本地重点龙头企业,打造马铃薯种植、全粉加工、膨化食品全产业链条。同时重点扶持本地龙头企业,引进国内知名休闲食品加工企业,补齐果蔬深加工产业链条,重点发展鲜切果蔬、果蔬罐头、果蔬干、果脯、腌制酸菜、泡菜、果蔬汁、果蔬粉等休闲食品产业;建设果蔬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也是我市未来必须发展的产业,通过引进国内外保健食品龙头企业,开发果胶、花青素和膳食纤维等保健食品添加剂。坚果产业也是我市急需重视和布局的产业,全利用、无废排放是该产业发展的宗旨。在建设坚果壳初加工和深加工产业链条的基础上,重点布局坚果仁的产业发展,具体为:初加工方面,在重点扶持本地企业的同时,引进休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强坚果炒货、坚果碎和坚果酱产业链条的发展;同时通过持续重点扶持当地企业和引进国内知名企业,逐步补齐坚果深加工产业链条,发展坚果饮品和坚果粉产业,深度挖掘坚果油和坚果蛋白,建设相关保健食品产业链条也是需要布局的产业。

  三产方面重点布局配套的仓储、物流和销售。仓储方面根据果蔬品类特性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原料、辅料和成品储库。物流方面在加强普通物流建设的基础上,配套建设冷链物流。销售环节是限制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是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源泉,在强化线下销售链条,布局当地市场的基础上,需加强线上平台建设,节省中间环节,控制产品价格,最终使铁岭市的产品辐射全国乃至全球市场。

  根据各县(市)区的果蔬资源区位优势,布局未来我市果蔬产业。在铁岭县布局休闲果蔬加工项目、榛子精深加工项目和腌泡菜加工项目;在调兵山市布局果蔬加工项目;在银州区布局榛子精深加工项目;在清河区布局休闲果蔬加工项目。深度挖掘各县(市)区的果蔬资源,重点扶持当地企业,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实现不同县(市)区果蔬产业差异化发展。

  功能性食品加工产业链图谱

  功能性食品加工产业链图谱简介

  随着亚健康状态的人群日益增多,功能性食品在全球得到热捧。铁岭市及其周边拥有独特的梅花鹿以及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为发展功能性食品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三产融合发展是目前及未来铁岭市功能性食品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强化一产、建立二产、丰富三产是铁岭市功能性食品产业链条的发展目标。

  一产方面亟需建设育种、扩繁产业链条,扩繁并保护独特梅花鹿、人参等中药材资源。重点依托西丰县生命健康产业园,与北京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开展分子育种、配种等技术研究,实现梅花鹿的快速繁殖以及人参、黄花菜、黄芩、甘草等中药材标准化种植。

  二产方面加强梅花鹿、人参等中药材产业链条建设。梅花鹿全身是宝,除鹿茸之外,充分挖掘梅花鹿可利用资源,如鹿胎、鹿筋、鹿皮、鹿血、鹿尾等,重点扶持现有重点龙头企业,引进国内外知名功能性产品研发公司、药企,开展以壮肾阳、益精血、强筋骨、调冲任、增免疫为主打功能的鹿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第三代功能性食品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建设植物提取物生产线,提取富集梅花鹿、中药材有效成分,如氨基酸、多肽、多糖、生长因子、磷脂、总皂苷、总黄酮等,借助现代技术开发成软胶囊、快速崩解爆珠等第三代功能性食品,提高附加值,逐步补齐产业链条。

  三产方面重点布局配套的仓储、物流和销售。仓储方面根据中药材品类特性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原料、辅料和成品储库。物流方面要配套建设冷链物流;销售方面强化线下销售链条,布局知名线上平台,最终使铁岭市的功能性产品走出铁岭、辐射全国乃至全球市场。

  梅花鹿和中药材资源主要位于西丰县,依托西丰县健康产业园,布局鹿茸精深加工项目、梅花鹿精深加工项目、食药两用资源精深加工项目、功能因子富集提取加工项目、药膳食品加工项目。深度保护梅花鹿资源和挖掘中药材资源,重点扶持当地企业,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实现西丰县带动铁岭市大健康产业发展。

  铁岭市各县(市)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布局

县(区)

重点产业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产业链

是否招商

现有

企业

引进企业

铁岭县

粮油精深加工产业项目

玉米食品化加工项目(2022年启动)

建设鲜食玉米、沙拉玉米粒、玉米碴子、玉米面粉、代餐粉等食品加工原料生产线。建设鲜食玉米、玉米杂粮粥、玉米片、爆米花、等便携即食产品生产线。通过延伸玉米加工产业链条,实现玉米的食品化精深加工,全面提升玉米的附加值。

补链

1.铁岭鑫隆冷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2.铁岭县张庄玉米合作社

玉米淀粉精深加工项目(2022年启动)

依托铁岭市优质玉米资源,做大做强铁岭市已有的玉米淀粉深加工项目,建设玉米淀粉、变性淀粉、玉米糖浆、淀粉糖等生产线。延伸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玉米油脂深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建立高端无损油脂精深加工生产线,深度挖掘玉米胚芽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易消化吸收的特性,开发靶向婴幼儿、三高、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特殊人群的高端食用油、保健品食品原料和载体。

延链

辽宁三星玉米产业科技有限公司

畜禽饲料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建设青贮饲料、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精制饲料、发酵饲料、抗生素替代饲料等饲料产品生产线。根据猪、牛、羊、鸡、鸭、梅花鹿、柞蚕等的个性化营养需求建设专用品种饲料加工生产线,开发精准配伍、功效明确的高品质饲料产品。

强链

辽宁明瑞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辽宁鼎丰科润饲料有限公司、辽宁九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畜禽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项目

生猪屠宰加工项目 (2022年启动)

建设现代化的生猪屠宰、分割、包装生产线。对猪肉分割副产物头、蹄、内脏等进行分类清洗,商品化处理,用作加工各类佐餐和休闲食品原料。

强链

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

猪肉及其副产物熟食化项目 (2023年启动)

建设腌制、酱卤、红烧、蒸煮等传统肉制品现代化加工生产线。开发不同风味的便携、即食、精细化定量包装的肉制食品,配套建设智能化立体冷库及冷链物流配送设施设备。

强链

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

肉鸡屠宰加工项目 (2022年启动)

规范提升现有的肉鸡屠宰分割生产线,严格控制肉鸡原料的规格品质,升级现有的屠宰、分割、包装生产线。对鸡肉分割副产物头、爪、内脏等进行清洁化处理用于加工各类休闲食品。

强链

大成农牧有限公司

畜禽副产物精深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建设畜禽骨血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血红素铁、血肽、血黏合剂等产品。建设动物油脂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共轭亚油酸胶囊、液态油等新产品。建设畜禽骨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骨素、胶原蛋白等产品。

建链

1.太爱肽集团;2.人民国肽集团有限公司

果蔬精深加工项目

休闲果蔬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以铁岭周边的果蔬苹果、草莓、香菇、豆角等果蔬食材为主要原料,采用冻干、油炸膨化、减压干燥、冷榨等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和装备,生产脆片、果干、果粒等休闲食品。

建链

铁岭东升食品有限公司、铁岭鑫隆冷链食品有限公司

1.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                                           2.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榛子精深加工项目(2022年启动)

发展壮大现有榛子炒货产业,建设现代化的炒货生产线。延伸产业链,深度挖掘榛仁的营养成分,开发榛子油、榛仁蛋白等食品原料,用于巧克力、糕点、冰淇淋等食品加工。

补链

铁岭扬帆食品有限公司

方便食品精深加工

方便即食营养套餐项目(2023年启动)

整合铁岭市及周边优质大米、农副产品资源,搭建方便食品产业链,建设长保质期套餐盒饭、自加热方便盒饭、自嗨锅等生产线。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营养素需求开发不同荤素搭配、独具东北特色的系列新产品。

建链

1.四川得益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2.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

冷冻炒饭加工项目(2024年启动)

建设包含自动化炒制、低温速冻、无菌包装、智能控制冷库的冷冻炒饭生产线,利用粮油、畜禽、特色作物初加工优质原料,开发品类多样、食用方面、美味可口的冷冻炒饭系列产品。

建链

江苏百斯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开原市

粮油精深加工项目

玉米食品化加工项目(2022年启动)

建设鲜食玉米、沙拉玉米粒、玉米碴子、玉米面粉、代餐粉等食品加工原料生产线。建设鲜食玉米、玉米杂粮粥、玉米片、爆米花等便携即食产品生产线。通过延伸玉米加工产业链条,实现玉米的食品化精深加工,全面提升玉米的附加值。

补链

开原川顺食品加工有限公司

玉米淀粉精深加工项目(2022年启动)

依托铁岭市优质玉米资源,做大做强铁岭市已有的玉米淀粉深加工项目,建设玉米淀粉、变性淀粉、玉米糖浆、淀粉糖等精深加工生产线。延伸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补链

辽宁益海嘉里地尔乐斯淀粉科技有限公司

玉米油脂深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建立高端无损油脂精深加工生产线,深度挖掘玉米胚芽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易消化吸收的特性,开发靶向婴幼儿、三高、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特殊人群的高端食用油、保健品食品原料和载体。

延链

益海嘉里(开原)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稻米精深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发展胚芽米、高γ-氨基丁酸大米和营养强化米。采用新式碾米机械,加工胚芽保留率大于80%的营养胚芽米。运用湿热处理萌发加工技术,开发高γ-氨基丁酸大米。在米粒或大米粉中加入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制作营养强化米。

补链

1.铁岭市绿荷工贸连锁有限公司;

2.开原市周氏米业有限公司;

花生精品油脂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建设油脂低温压榨生产线,生产不同风味的植物调和油。开发富含锌、植物甾醇、维生素E、胆碱等功效成分的高品质花生油。面向不同人群开发补锌和益智等系列保健食品。

延链

益海嘉里(开原)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非转基因大豆食用油加工项目(2022年启动)

以非转基因大豆为原料,建设现代化的植物油脂加工生产线,开发高品质非转基因食用大豆油。

强链

益海嘉里(开原)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大豆加工副产物食品化精深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利用生物酶解和微生物发酵技术,建立植物蛋白、功能短肽、氨基酸精深加工生产线。利用膳食纤维建立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低聚糖,建立益生元系列产品生产线。配合益生菌菌剂开发植物蛋白和膳食纤维系列的营养健康食品。

建链

1.深圳善吉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 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

畜禽饲料加工项目 (2022年启动)

建设青贮饲料、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精制饲料、发酵饲料、抗生素替代饲料等饲料产品生产线。根据猪、牛、羊、鸡、鸭、梅花鹿、柞蚕等的个性化营养需求建设专用品种饲料加工生产线,开发精准配伍、功效明确的高品质饲料产品。

强链

开原胜利牧业有限公司、开原市嬴德肉禽有限责任公司、开原市康菲特饲料有限公司、开原市凯祥鸭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原市亚辉牧业有限公司

畜禽精深加工项目

肉牛(羊)屠宰加工项目(2022年启动)

建设年屠宰加工能力5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1座,占地50亩。建设现代化的肉牛(羊)清真屠宰、精细分割生产线,对牛(羊)肉分割副产物头、蹄、内脏等进行分类包装,冷冻处理,为方便主食等产业提供优质原料。

建链

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

猪肉及其副产物熟食化项目 (2023年启动)

建设腌制、酱卤、红烧、蒸煮等传统肉制品现代化加工生产线。开发不同风味的便携、即食、精细化定量包装的肉制食品,配套建设智能化立体冷库及冷链物流配送设施设备。

强链

开原市鸿雨食品有限公司

肉鸡屠宰加工项目 (2022年启动)

规范提升现有的肉鸡屠宰分割生产线,严格控制肉鸡原料的规格品质,升级现有的屠宰、分割、包装生产线。对鸡肉分割副产物头、爪、内脏等进行清洁化处理用于加工各类休闲食品。

强链

开原胜利牧业有限公司、开原市嬴德肉禽有限责任公司

畜禽副产物精深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建设畜禽骨血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血红素铁、血肽、血黏合剂等产品。建设动物油脂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共轭亚油酸胶囊、液态油等新产品。建设畜禽骨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骨素、胶原蛋白等产品。

建链

轩骨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昌图县

油精深加工产业

玉米淀粉深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依托昌图县年产50亿斤优质玉米资源,引进培育玉米深加工企业和项目,建设玉米淀粉、变性淀粉、玉米糖浆、淀粉糖等精深加工生产线,延伸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补链

黑龙江金象生化有限责任公司

玉米油脂深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建设油脂低温压榨生产线,生产不同风味的植物调和油。开发富含锌、植物甾醇、维生素E、胆碱等功效成分的高品质玉米油。

补链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大豆加工副产物食品化精深加工项目(2024年启动)

利用生物酶解和微生物发酵技术,建立植物蛋白、功能短肽、氨基酸精深加工生产线。利用膳食纤维建立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低聚糖,建立益生元系列产品生产线。配合益生菌菌剂开发植物蛋白和膳食纤维系列的营养健康食品。

强链

1.深圳善吉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 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

花生蛋白原料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以低温压榨花生饼粕制备优质蛋白,建立人造肉等高水分植物蛋白挤压加工生产线。利用花生蛋白营养、赋香、乳化作用,开发富含优质植物蛋白的系列食品或饮品。

建链

1.山东禹王集团;

2. 山东万得福

花生蛋白及其肽加工项目(2024年启动)

建立植物蛋白水解制肽生产线,开发人功能性植物蛋白肽类饮品、肽粉、发酵乳等系列产品。

建链

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大豆蛋白制品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依托铁岭市的非转基因大豆种植资源,建立大豆蛋白高水分挤压加工生产线,生产人造牛肉、人造鸡肉等植物肉,以及豆干、休闲豆制品等新产品。

建链

1.福州素天下食品有限公司;

2.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畜禽饲料加工项目

(2022年启动)

建设青贮饲料、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精制饲料、发酵饲料、抗生素替代饲料等饲料产品生产线。根据猪、牛、羊、鸡、鸭、梅花鹿、柞蚕等的个性化营养需求建设专用品种饲料加工生产线,开发精准配伍、功效明确的高品质饲料产品。

强链

1. 铁岭市兴旺嘉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2. 铁岭辉发农业发展集团;

3. 铁岭东大集团东大牧业有限公司;

4. 铁岭北方孚德饲料责任有限公司;

5. 铁岭中美平安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青贮饲料、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精制饲料、发酵饲料、抗生素替代饲料等饲料产品生产线。根据猪、牛、羊、鸡等的个性化营养需求建设专用品种饲料加工生产线,开发精准配伍、功效明确的高品质饲料产品。

强链

昌图正启饲料厂、辽宁神舟农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铁岭东大集团东大牧业有限公司

畜禽屠宰及肉制品加工

生猪屠宰加工项目 (2022年启动)

建设现代化的生猪屠宰、分割、包装生产线。对猪肉分割副产物头、蹄、内脏等进行分类清洗,商品化处理,用作加工各类佐餐和休闲食品原料。

强链

铁岭九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猪肉及其副产物熟食化项目(2023年启动)

建设腌制、酱卤、红烧、蒸煮等传统肉制品现代化加工生产线。开发不同风味的便携、即食、精细化定量包装的肉制食品,配套建设智能化立体冷库及冷链物流配送设施设备。

强链

铁岭九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畜禽副产物精深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建设畜禽骨血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血红素铁、血肽、血黏合剂等产品。建设动物油脂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共轭亚油酸胶囊、液态油等新产品。建设畜禽骨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骨素、胶原蛋白等产品。

建链

1.轩骨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2.山西曲沃县玉生食品有限公司

肉鸡屠宰加工项目 (2023年启动)

规范提升现有的肉鸡屠宰分割生产线,严格控制肉鸡原料的规格品质,升级现有的屠宰、分割、包装生产线。对鸡肉分割副产物头、爪、内脏等进行清洁化处理用于加工各类休闲食品。

强链

辽宁义利农牧有限公司、铁岭羽叶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果蔬精深加工项目

休闲果蔬加工项目(2022年启动)

以胡萝卜等果蔬食材为主要原料,采用冻干、油炸膨化、减压干燥、冷榨、糖渍、无菌罐装等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和装备,生产脆片、果干、果粒、软罐头、果泥、果酱等休闲食品。

补链

铁岭康脉欣蔬菜制品科技有限公司

百草味股份有限公司

西丰县

粮油精深加工产业项目

大豆加工副产物食品化精深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利用生物酶解和微生物发酵技术,建立植物蛋白、功能短肽、氨基酸精深加工生产线。利用膳食纤维建立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低聚糖,建立益生元系列产品生产线。配合益生菌菌剂开发植物蛋白和膳食纤维系列的营养健康食品。

强链

1.深圳善吉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 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

畜禽精深加工项目

肉牛屠宰加工项目 (2022年启动)

建设现代化的肉牛清真屠宰、精细分割生产线,对牛肉分割副产物头、蹄、内脏等进行分类包装,冷冻处理,为方便主食等产业提供优质原料。

强链

中敖(西丰)清真食品有限公司

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

牛肉及其副产物熟食化项目 (2023年启动)

建设现代化的腌制、酱卤、制干、红烧、蒸煮等传统肉制品熟食加工生产线,生产满足便携、即食的饮食消费需求牛肉熟食系列产品。

强链

中敖(西丰)清真食品有限公司

双汇集团

畜禽副产物精深加工项目(2024年启动)

建设畜禽骨血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血红素铁、血肽、血黏合剂等产品。建设动物油脂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共轭亚油酸胶囊、液态油等新产品。建设畜禽骨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骨素、胶原蛋白等产品。

补链

1.轩骨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山西曲沃县玉生食品有限公司

功能性食品精深加工项目

鹿茸精深加工项目(2022年启动)

建设鹿茸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鹿茸片、鹿茸浸泡酒、鹿茸膏等保健功能食品。建设鹿茸副产物精深加工生产线,对加工副产物鹿茸血、鹿茸胶、鹿茸皮、鹿茸渣等进行特征性功能成分的分类富集提取。开发饮品、冲剂、膏剂、片剂等多种剂型、不同系列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

强链

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铁岭春天药业有限公司

梅花鹿精深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建设鹿肉熟制生产线,开发面向体虚、羸弱、肾虚等人群的药膳食品。建设鹿鞭、鹿角、鹿角胶、鹿角霜、鹿血、鹿胎等精深加工生产线,富集提取特征性功能成分,开发用于保健品、药品、化妆品等的原料。

强链

辽宁鹿源参茸饮片有限公司;辽宁鹿滋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食药两用资源精深加工项目(2024年启动)

综合利用梅花鹿、人参、五味子、柞蚕等优质特色资源,建立初加工、复方配伍、熬煮等生产线。开发针对三高、肥胖和老龄化等人群的浸泡酒、药茶饮、冲调粉、涂抹膏等系列功能性产品。

补链

辽宁鹿源参茸饮片有限公司;辽宁鹿滋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东阿阿胶

国药集团

功能因子富集提取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针对梅花鹿、人参、五味子等特征性功能成分,建立现代化的分离纯化技术,对主效成分进行富集提取,生产保健食品及药品用原料,打造高品质功能因子原料基地。

建链

1. 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

2.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

药膳食品加工项目(2024年启动)

以人参、鹿茸、五味子等铁岭市道地药材为主要原料,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机体健康状态人群,开发研制具有调理功效和食品美味的药膳食品。建设药膳食品生产线,生产滋补药膳汤料、即食药膳、术后食品、牙床食品、鼻饲药膳等系列产品。

建链

武汉大楚小汤实业有限公司

贸易物流服务工程

智能仓储物流建设项目(2022年启动)

建设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农产品冷藏基地、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将我市建设成为东北三省、内蒙古地区的核心供应商。建设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涵盖市场采购贸易各方经营主体和贸易全流程的综合管理系统,提供出口政策咨询、外贸风险预警、报关、报检、免税备案、个人贸易国际收支申报、个人贸易外汇结算等国际贸易“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进出口环节相关服务,降低外贸企业的成本,壮大外贸企业主体。

建链

调兵山市

粮油精深加工产业项目

玉米乙醇精深加工项目(2022年启动)

依托现有的燃料乙醇项目,继续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医用、日化、食用酒精等高附加值产业用途项目。

强链

国投生物能源(铁岭)有限公司

休闲食品精深加工项目

休闲果蔬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以调兵山及其周边的果蔬食材为主要原料,采用冻干、油炸膨化、减压干燥、冷榨等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和装备,生产脆片、果干、果粒等休闲食品。

补链

辽宁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

银州区

粮油精深加工产业项目

玉米油脂深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建立高端无损油脂精深加工生产线,深度挖掘玉米胚芽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易消化吸收的特性,开发靶向婴幼儿、三高、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特殊人群的高端食用油、保健品食品原料和载体。

延链

铁岭盛鑫油脂有限公司

休闲食品精深加工项目

榛子精深加工项目(2022年启动)

发展壮大现有榛子炒货产业,建设现代化的炒货生产线。延伸产业链,研发提取榛子蛋白,深度开发榛子粉、榛子油及其系列衍生产品。

补链

铁岭三能科技有限公司

清河区

畜禽屠宰及肉制品加工

肉牛屠宰加工项目

建设现代化的肉牛清真屠宰、精细分割生产线,对牛肉分割副产物头、蹄、内脏等进行分类包装,冷冻处理,为方便主食等产业提供优质原料。

建链

(盘活)辽宁宏福肉类集团有限公司

雨润食品集团

方便食品精深加工项目

谷物方便主食加工项目(2023年启动)

建设自动化面食生产线,生产风味花卷、杂粮包、杂粮酸菜包、东北大馅水饺、米发糕等系列方便主食产品。建设成型、蒸煮、速冻、无菌包装等自动化生产线。形成国内领先的独具东北特色的优质全自动方便食品加工基地,年加工谷物10万吨,占地5万平方米。

建链

1.金华米米情食品有限公司;

2.济南金王食品有限公司

果蔬精深加工项目

休闲果蔬加工项目(2022年启动)

以清河区及其周边的果蔬资源为主要原料,采用冻干、油炸膨化、减压干燥、冷榨等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和装备,主要生产速冻甜玉米粒、速冻草莓、软包装甜玉米棒等产品;开发软包装罐头类,包括玉米汁、南瓜汤汁、浓汤及沙拉类产品以及速冻水果、速冻果汁、速冻果酱及其他水果制品。

补链

辽宁长盛源食品有限公司;铁岭凯硕果果食品有限公司;展硕果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