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铁岭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2012年铁岭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6日在铁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1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励精图治,埋头苦干,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60亿元,增长18%。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18:54:2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5亿元,增长31.1%。固定资产投资按新统计口径完成750亿元,增长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68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00元,增长17.3%。农民人均纯收入8940元,增长15.5%。开原市在全国百强县中实现位次前移,调兵山市晋升全国百强县,铁岭县争创全国百强县取得重大进展,昌图县扩权强县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西丰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银州区、清河区城区经济进一步壮大。开发区、高新区发展势头强劲,正在向国家级开发区迈进。

  ——对外开放取得丰硕成果。引进域外投资项目768个,到位资金796亿元。外贸出口5.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东电一公司成为我市首家获得对外工程承包资格证书的建筑企业。精心组织了长春、哈尔滨、宁波、深圳、香港、欧洲等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专用车、换热设备博览会和榛子节,进一步扩大了铁岭的对外影响。布廷恩特种设备、益海嘉里生物化工、辽宁石油机械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永安铝镁、庞大三期、际华特种车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环球侏罗纪乐园、清华同方科技园、同捷超级汽车平台等一批项目签约;际华婚庆旅游城、湿地文化城市综合体、南京机电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特别令人欣喜的是,奥特莱斯产权交易所落户我市,实现了总部经济的重大突破。

  ——工业经济发展掀起新高潮。全力破解资金、用工、土地等瓶颈,使工业经济实现了大发展快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上升到全省第五位。北祥重工、卫华重工、华晨专用车等十大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实施技术改造项目415个,完成投资203亿元。专用车、起重机械、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有色金属、换热设备等6个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其中5个进入省重点产业集群工程,专用车、起重机械产业集群获省政府表奖。我市被列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专用车生产基地被冠名为中国专用汽车生产基地,换热设备产业基地被确定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和中小企业公共技术示范平台。科技工作开创新局面。我市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开原市、昌图县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知识产权局被评为全国专利系统先进集体,高新区被省政府批准为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市政府与中科院沈阳分院签署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35亿元,增长40%。

  ——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铁岭新城开工建设重点项目33个,累计竣工面积53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20亿元。秦淮人家、新弘国际城等商住工程相继竣工,新都综合市场投入运营,兴隆大家庭、红星美凯龙等商业项目开始启动。老城区提升改造十件实事全部完成,热电联网工程竣工,惠及新老城区居民2.2万户。莲花湖湿地二期、龙首山景区环境治理等生态工程完工,中心城区新增绿地面积135万平方米。完善城市规划管理工作机制,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沈铁抚共用024区号正式开通,数字城市建设步入一卡互联互通新阶段。新台子、腰堡新城和凡河新市镇建设快速推进。开原滨水新城、昌图滨湖新区、调兵山新开河治理、西丰滨河景观带、大清河综合开发等工程全面展开。全市城镇化率提高2.4个百分点。

  ——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喜人。粮食总产量突破80亿斤,成为有记录以来最大丰收年,昌图县、开原市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称号。肉蛋奶总产量106万吨,位列全省第2位。设施农业加快推进,新增蔬菜种植面积11.3万亩。铁岭县、西丰县被评为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铁岭县被授予中国榛子产业第一县称号,开原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位居东北第一位。新建标准化畜牧小区300个,实现畜牧业产值220亿元,向全省畜牧产业第一市迈出了坚实一步。青山工程开始启动,完成造林54.5万亩,市林业局被评为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开工建设10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8个,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任务。完成滴灌节水工程7.9万亩,实施重点农田水利工程243项,连续7年获得省“大禹杯”。农机总动力达到220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提升到61.5%。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达到150个。新增绿色食品认证5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58个,新增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350万亩,新建新型农户科技储粮仓3.8万个,嬴德、美麟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建立了平榛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参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投入运营。发放惠农补贴资金7亿元,安排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4亿元。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东北物流城被列入全省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建行文档管理中心、集美档案数据存储中心投入使用。全球首家中药材现货电子交易中心绿金在线上线交易。23家汽车4S店、晟泰酒店等投入运营。开原大商新玛特、调兵山新时代购物广场、昌图兴隆城市广场等项目开工建设。奥特莱斯铁岭芭蕾雨、东北寿光果蔬贸易城项目奠基,7S汽车广场、月星国际城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信息化改造全面启动,新网工程扎实推进。房地产开发面积1292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112.2亿元,分别增长20%和14.3%。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生态休闲旅游节,莲花湖城市湿地公园被评为辽宁省50佳旅游景点,铁岭县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先进县,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00亿元。

  ——财税金融工作成效显著。全市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实现历史性跨越。财政支出规模进一步扩大,政府调控经济能力显著增强。公共财政框架初步建立,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得到保障。组织国税收入37.7亿元,地税收入78.2亿元,分别增长7.4%和36.5%。金融生态环境日益优化,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08亿元,贷款余额553亿元,分别增长13.3%和19%,其中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12亿元,增长20.5%,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顺利完成并更名为铁岭银行,扩大信贷投放规模100亿元。西丰鹿城村镇银行正式开业,清河村镇银行获筹建批复,村镇银行实现了全覆盖。新增小额贷款公司8家,担保机构发展到17家,引进域外金融机构2家。融资工作实现新突破,铁岭财京公司上市获证监会批准,国美牧业、美麟集团、北绿集团上市进展顺利,引进股权投资2.3亿元。

  ——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沈铁二号公路铁岭段竣工通车,铁岭新城交通枢纽站主体完工,铁岭至新民、开原至辽源高速公路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78%和85%。新建农村黑色路面880公里,维修县级以上公路370公里。5个输变电工程、79个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投入运行。完成辽河流域污染整治项目61个、生态治理保护工程11项,干流及支流全部实现达标排放,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市环保局被评为全国环境保护先进集体。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5.1%,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2%,我市被省政府评为节能减排工作优胜市,调兵山市被确定为国家节能暖房工程重点市。国土资源工作连续5年被国家评为保发展、保红线先进单位。

  ——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培训各类劳动力29390人,实现实名制就业7.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为零。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征缴创历史新高,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面启动。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75%和70%,门诊大病报销种类由3种增加到7种。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8.4万人次,筹集资金27.5亿元,确保了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187.7万人,人均筹资标准提高80元。城乡低保对象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救助标准分别提高12.4%和11.5%。发放冬季取暖补贴、临时性价格补贴和临时救济金1.3亿元,对13.6万名困难群众就医进行了资助。在全省首创城市“三无”对象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新建农村常年病人托管中心3所,维修改造农村中心敬老院10所,市社会福利中心项目主体竣工。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15040户,维修改造农村低保边缘户D级危房2000户,改造老旧小区4.8万平方米,银州区靠山屯棚户区改造开始启动。社区建设得到加强,调兵山市被评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完成饮水安全工程49处,新建、改善水源工程218处。11.7万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

  ——各项社会事业日益繁荣。铁岭县莲花中学集中办学经验得到省政府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新建标准化乡镇中心幼儿园20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维修改造校舍3.5万平方米。与辽宁师范大学、辽宁工业大学签署了本科教育联合办学协议,铁岭师专联办本科专业达到11个。新增高职专业6个,创建省级中职示范专业1个。体育艺术2+1项目建设和每天锻炼一小时经验在全省交流。我市再次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整体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复检验收,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奠定了基础。市中医院顺利搬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艺术团体转企改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正式开馆,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投入使用。龙首山合唱团代表辽宁省参加第二届中华红歌会并获“长江杯”。朝鲜族盘嗦里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成功举办了铁岭市第七届运动会,在辽宁省青少年射箭锦标赛上我市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出生率控制在5.38‰。

  ——民主法制建设和稳定工作不断加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五五普法取得显著成效,我市被评为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市,开原市进入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市行列。公安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我市连续7年荣获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市,再次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城市奖。不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建立信访专项资金和信访专项会议制度,妥善处理了一批历史积案。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更加健全,全年无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发生。应急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应急保障水平明显提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了民族团结和宗教稳定。公共行政服务四级联动新机制全面推广,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入使用。政务公开不断深化,绩效管理得到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工作卓有成效,成功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精神文明建设喜结硕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展顺利。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21件,办复率、满意率分别达到100%和98%,养老机构建设与发展议案办理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

  外事、侨务、台办、统计、审计、物价、档案、出入境检验检疫、烟草、人防、国家安全、武警、消防、新闻出版、气象、地震、残联、保险、邮政、通信、市志、老龄、仲裁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做到了政府工作的无缝衔接,产生了加速度,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市各族人民,向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中省直驻铁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向解放军驻铁部队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新铁岭大铁岭建设的广大客商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还比较小,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三次产业、经济与社会、投资消费出口以及城乡、区域之间还不够协调。二是经济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日渐突出,节能减排压力较大。三是城镇居民收入低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扶贫开发任务还很繁重。四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还时有发生,创新社会管理的任务还比较艰巨。五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政府机关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消极腐败现象在一定范围内还程度不同地存在。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政府工作目标与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把保增长放在首位,把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把工业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面加快“四个铁岭”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增长1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26亿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0亿元,增长3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实际利用外资4亿美元,增长33.3%。外贸出口6.1亿美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5%。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9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上项目力度,务求实现新突破

  以德国、港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为重点,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为主攻方向,坚持冬季走出去与夏季请进来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上项目工作机制,建立科学的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再掀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新高潮,力争每周都有项目签约,每周都有项目开工,每周都有项目竣工。创新招商方式,突出抓好以商招商,大力开展产业集群招商、主题概念招商、飞地招商,精心组织好境内外系列招商活动。继续办好专用车和换热设备博览会、榛子节等展会活动,进一步扩大对外影响。认真策划一批大项目,为招商引资提供充足的项目源。把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努力在大项目招商、产业集群招商上实现新突破。确保引进内资8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力争超过5亿美元。

  (二)进一步唱响工业经济主旋律,促进工业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实施工业经济两年倍增计划,从今年开始,力争用2年时间,实现工业经济总量翻一番,早日把铁岭建成现代工业强市。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专用车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实现350亿元,力争引进1家知名品牌的整车生产企业;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实现230亿元,力争引进1家国内外知名的工程机械企业;起重机械产业集群实现230亿元;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实现160亿元;换热设备产业集群实现150亿元,力争引进1家国际知名企业;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实现150亿元,矿山机械、石油机械产业集群力争突破100亿元,争取进入省重点产业集群工程。实施工业企业“双百工程”,重点扶持辽宁石油机械、华晨专用车、三洋重工等销售收入前100名大企业,培育远大换热设备、西格玛数控机床、鑫丰矿电等100户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整合各种资源要素,全力支持企业发展,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突破40户。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新建省级研发中心2家,推进产学研合作项目50项,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80亿元。继续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开发区、高新区力争进入国家级开发区行列。

  (三)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重点实施“13421”工程,加快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强化一个基础产业。扎实推进“百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抓好100万亩玉米高产创建、30万亩水稻恢复等农业开发项目。切实加强水利建设,实施防洪、除涝等10项重点工程。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新建标准化畜牧小区200个,力争10个进入国家级示范小区行列,实现畜牧业产值260亿元,增长18%。抓好40万亩蔬菜、160万亩节水滴灌等设施农业项目建设,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64%。新建标准化榛子园10万亩,新增榛林面积6万亩。加快建设四大示范区。进一步完善规划,加大投入,铁岭县都市农业、开原市开西现代农业、昌图县八面城现代畜牧业、西丰县山区特色产业四大示范区建设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力推进农业生产产业化、农业经营组织化。重点抓好益海嘉里、江苏德尔、湖南唐人神、山东六和等15个农业产业化重大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突破200家。大力培育一县一业。开原要建成全国苗木花卉第一县,铁岭县榛子、西丰梅花鹿、昌图花生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全面实施青山工程,完成造林62万亩。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扩大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开原市、调兵山市在全国百强县中实现位次前移,铁岭县力争进入全国百强县,昌图县充分利用扩权强县机遇争取经济总量进入全省前10名,西丰县实现在全省位次前移。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入,重点为农民办好10件实事。1.实施扶贫开发,保障19.6万农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2200元以上。2.新建、改扩建乡村公路1050公里。3.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00处,解决1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4.新建、改扩建乡镇中心幼儿园10所,维修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3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6所中学,吸纳7200名农村学生进城就读。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标准由人均230元增加到290元。6.新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9.5万人,参保率达到85.7%。7.完成100个村屯道路硬化和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完善130个村文化体育设施,创建64个市级以上生态村。8.完善和新建农村公益性安葬园56处。9.农村低保户救助金提标25%,农村低保户、低保边缘户D级危房改造2000户,对1000名城乡低保家庭子女到高校就读给予补助。10.开展农民科技培训1.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培训1万人,新建新型农户科技储粮仓3万个。

  (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繁荣活跃城区经济

  全力抓好服务业重点项目。同方银州科技园、寿光果蔬贸易城、月星国际城、7S汽车广场、东北工程机械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推进东北国际数码城、上海民营工业城等项目,争取早日签约落地。调兵山新时代购物广场、檀香湾五星级酒店、开原大商新玛特、昌图兴隆城市广场建成投入使用。全力抓好东北物流城二期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5亿元,新增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继续推进北方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建设。积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新开发面积1500万平方米。全力抓好旅游业。高标准编制旅游业发展规划,增加旅游业投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铁岭新城文化元素,策划、设计一批旅游线路,搞好旅游项目开发,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举办民间艺术节、实景演出等体现铁岭特色的大型旅游促销活动,铁岭县、开原市、清河区在旅游业发展上率先实现新突破,旅游业总收入要增长30%以上。加强城乡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拓宽和开发消费领域。科学推进行政区划调整,进一步向城区下放管理权限,促进城区经济进一步繁荣和壮大。

  (五)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搞好城乡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

  以完善功能、聚集人气、建设精品为目标,进一步加快铁岭新城建设,力争完成投资150亿元,新开工面积200万平方米,入住人口达到12万人。加快建设中法、地税局、综合档案馆、凡河新村社区及交通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筹划建设新城体育场、城市地球馆、文化广场,完善文化体育功能,增加文化元素。推进建设香格里拉五星级酒店、湿地文化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完善商务功能。完成莲花湖湿地恢复三期、凡河治理四期工程,完善生态功能。加快推进凡河南岸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全面开工建设奥特莱斯铁岭芭蕾雨、天水河商业步行街、兴隆大家庭、红星美凯龙等项目,其中奥特莱斯铁岭芭蕾雨15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和5万平方米附属建筑竣工,400个品牌折扣店年底前投入运营,通过发展商业聚集人气。配套建设小学、幼儿园,通过发展教育聚集人气。开工建设莲花湖畔、金科府邸、市政花园广场等商住工程,通过房地产开发聚集人气。全力推进环球侏罗纪乐园项目,通过发展旅游业聚集人气。以棚户区改造为突破口,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力争用3年时间,全部改造老城区1万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棚户区。今年重点抓好10项工程:1.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重点完成靠山屯、启动沙子沟改造,当年完成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改善860户居民居住条件。2.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增租赁住房500套,人均标准由10平方米提高到12平方米。3.实施供热扩网工程,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4.实施供水改造工程,改造二次加压供水设施25处,接收弃管泵站58个,改善23542户、9.4万人的供水条件。5.实施铁西汇工街改造工程,实现与铁三线南北贯通。6.实施铁岭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工程。7.实施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当年完成100万平方米。8.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当年完成25万平方米。9.实施城南排水明渠改造工程。10.实施体育馆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开原滨水新城、昌图滨湖新区建设,完成建筑面积240万平方米,加大调兵山、西丰、清河县城改造建设力度。加强新台子、腰堡新城和凡河新市镇建设,促进沈铁同城化。抓好大甸子、庆云、八面城、安民、晓南、张相等18个中心镇建设,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进城落户,全市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铁岭新城至昌图三江口二级公路建设,确保今年完成总工程量的80%,明年竣工通车,促进铁岭西北部经济发展。实施102国道铁岭至四平段改扩建工程,启动孤懿线辽河大桥工程,开工建设23项电网工程。加强环境保护。实施凡河、清河国家重大水专项,全面完成辽河流域综合治理任务,确保辽河干流和支流达到Ⅳ类水质,化学需氧量等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减少1.5%,全面实施生态市建设,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加快推进数字城市建设,服务现代社会生活。

  (六)切实加强财税、金融、国土、人才工作,全力破解发展瓶颈

  加强税收征管,积极组织财税收入。突出公共财政职能,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困难群体、贫困地区、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领域倾斜。加强预算管理,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支出,降低行政成本。按照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主渠道作用,完善银企对接工作机制,启动网络对接融资服务平台,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发和推广符合铁岭实际的信贷产品,新增贷款90亿元。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建设,村镇银行增加贷款规模5亿元,力争引进域外金融机构2家,进一步做大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机构规模。创新融资方式,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企业债券、中期票据,引进股权投资基金,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合理开发未利用地,充分挖掘存量用地和废弃地潜力,清理低效用地,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实行分期分年度供地办法,确保全市建设用地需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相关政策,搭建用工对接平台,推进辽宁工程职业学院与德国职业院校合作办学,加快各类人才引进、培养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七)努力改善民生,积极发展社会事业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开展普惠制就业培训2万人,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确保新增实名制就业3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做实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加快推进社保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不断扩大各项险种的参保人数,强化基金征缴,统筹提高各项社保待遇。进一步提高城乡困难群体救助和供养水平。城镇低保对象补助标准每人每月提高30元,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三无”对象集中供养标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3212元,分散供养标准增加1440元;“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增加500元,分散供养标准增加300元。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对象医疗救助水平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继续抓好农村常年病人托管中心建设。新建农村社区100个,城市社区全部达到星级标准。深入开展教育年活动,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发展学前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特色专业建设,新增10个重点专业和5个创新型实训基地,全力推进铁岭师专升本工作。进一步普及体育与艺术2+1项目,不断提高素质教育水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文化旅游、娱乐演出、书画创作、文化节会四大文化产业,规划建设文化园区,力争铁煤集团蒸汽机车博物馆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完成4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银冈书院、博物馆、图书馆、少儿图书馆、艺术馆、朝鲜族艺术馆等市级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向社会开放。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网络,提高广大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的医疗保障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加强人口计划生育和妇女儿童工作,落实独生子女政策,综合治理性别比偏高问题。认真做好十二运铁岭赛区赛事筹备和场馆改扩建工作,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八)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努力提升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夯实基层警力和警务装备基础,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实施六五普法和社区矫正工作,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及时妥善化解各种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强对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领导,全面巩固和深化双拥共建成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强化基层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加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确保校车安全。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建立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坚决打击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行为,让广大群众放心消费、安全消费。

  (九)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深入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确保各级行政机关在法定职责范围内行使职权。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健全人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功能。深入开展软环境建设年活动,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大公路三乱治理力度,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吃拿卡要行为,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大力弘扬正气,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强化政务督查和绩效管理工作,在政府机关中开展选优评差活动,努力提高行政效能。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努力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大力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把各级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哈下腰来,煞下心来,集中精力抓项目、抓发展。凡属重要工作、重大项目,要做到议而能决,决而能行,行而能果,凡事定了就要雷厉风行,就要指定专人负责,就要确定完成时限,就要严格考核奖惩,绝不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更不能坐而论道,贻误战机。要以更大的魄力,确立更高的参照系,叫真章,使真劲,求实效,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

  各位代表,铁岭正处于大发展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历史赋予的使命激励我们奋勇争先,人民寄予的重托鼓舞我们加速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铁岭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继往开来,乘胜奋进,为实现新铁岭大铁岭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