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

来源:
会议 meeting

  2022年10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飙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铁岭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讨论稿)》《铁岭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若干细则(讨论稿)》《铁岭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若干细则(讨论稿)》,听取关于护航二十大安全生产工作及存在突出问题情况、铁岭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关情况的汇报。常务副市长王立伟,副市长陈玉中、张东明、杜妍、刘军、丁一楠、李荣海,市政府秘书长袁振友出席会议。

  一、听取关于护航二十大安全生产工作及存在突出问题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化、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和隐患排查工作,不怕单调反复,注重实际效果。要严格落实刚性要求,持续有力推进执法监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执法效能。要在科学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基础上,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过程中强化部门能力建设,提升执法监管人员业务素质,培养行家里手,切实做到“脑中有弦”“心中有谱”“脚上有土”。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点位、重点行业和重大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最坚决的态度抓落实。要发挥市安委办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制机制,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末端落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二、审议《铁岭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省相关文件要求,立足更精准更有效防控,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逐步补齐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中的短板,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隔离墙,加快构建强有力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汇报,责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规定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三、听取关于铁岭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系列要求部署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持续推动优化铁岭市能源结构,以能源创新发展助力建设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乡村振兴工作,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推动铁岭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汇报,责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规定抓好落实。

  四、审议《铁岭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若干细则(讨论稿)》《铁岭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若干细则(讨论稿)》

  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及辽宁省印发的关于做好新时代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的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要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美育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因材施教,资源整合,加强规划,形成各方共同支持学校体育美育事业发展的氛围。要落实学校体育美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开齐开足上好体育美育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学校体育美育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体育美育在学生评价中的占比,着力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综合素养和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市教育局的汇报,责成市教育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规定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解读/图解 unscram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