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李文飙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会议 meeting

  2023年2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飙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23年铁岭市重点民生实事实施方案(讨论稿)》《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指出,重点民生实事反映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体现着百姓福祉和政府为民情怀,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政府工作报告对百姓的承诺,谋深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切实让广大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重点民生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对每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逐一明确工作路径、具体举措,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强调,要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逐项落实重点民生实事年度建设计划,明确完成时限、序时进度和验收标准,实行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进。要严把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质量关,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如期圆满完成任务。要提高工作组织化程度,按照民生项目序时进度,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实行跟踪督办,进行绩效评估,使各项重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各责任部门要通力协作,共同努力,加强工作统筹,依法依规推进,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会议指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频频写入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行政诉讼中出庭应诉,是提升行政机关应诉能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手段和内在要求,对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化解行政争议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引导作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全面抓好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落实落地。要坚持出庭,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应出尽出”的工作要求,持续提高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出庭率。要善于出声,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问题要提前研判,做好充分应诉准备工作,以扎实过硬的应诉能力展现铁岭干部法治化、专业化的良好形象。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展现法治政府形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解读/图解 unscram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