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54号提案的答复:关于编辑出版铁岭乡镇风物志的建议

来源: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8日

孙金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编辑出版铁岭乡镇风物志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铁岭市文旅广电局高度重视文化振兴工作,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手段,积极推进文化振兴与乡村振兴一体建设,为铁岭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条件,我们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自2018年以来,铁岭市文旅广电局持续推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18-2020年,全市共建设完成346个村级文化广场,其中2018年建设32个、2019建设130个、2020年建设184个,投入资金1730万元。除此,全市建成了基层示范点3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60个村(社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累计投入资金210万元。

  二、持续开展公益惠民演出,每年组织全市各专业院团、群众文艺团队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戏曲进乡村“点单式”服务、专业文艺院团公益惠民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重点倾向村(屯),累计开展活动400余场,实现了年演出过百场,惠及农村地区群众数十万人。

  三、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近年来,我们深入挖掘乡镇为主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指导县区和保护单位将部分项目传承基地落在乡镇村屯,推进非遗特色村镇建设,定期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乡村等工作,有力的推动了项目的传承、传播与普及,对全市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

  根据您的建议,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门开展乡镇风物文化研究工作。按照铁岭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铁市宣发【2023】18号)要求,我局将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门,推动《铁岭乡镇风物志》丛书编辑办公室的建立及三年编辑发展规划。同时,发挥文化行政主管行业部门职责,以乡镇为单元,深入挖掘乡镇文化资源,编辑《铁岭乡镇风物志》系列丛书,推动铁岭市乡镇风物文化研究。

  二是指导各县(市)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积极开展乡镇文化资源信息普查工作,深入挖掘特色乡村人文历史、民俗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文化资源,为编辑《铁岭乡镇风物志》提供充实丰富的内容。

  三是发挥全市各乡镇、村屯文化志愿者优势,谋划筹建乡镇风物志编辑志愿者团队。同时,择优推荐参加此项工作的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参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优秀志愿服务优秀案例。

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