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26号提案的答复:关于鼓励乡村青年人积极创业的提案

来源:铁岭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8日

修俊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乡村青年人积极创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创业,不仅有利于拓宽青年人的就业门路,也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并且有利于实现青年人的个人价值。做为铁岭市创业大军的引领者和服务者,铁岭市人社、财政、科技、农业农村、税务等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创业带动就业,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创业创新能力,完善政策扶持和孵化服务,最大限度释放创业动力,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一、关于多渠道进行创业政策宣传

  市人社部门严格遵照国家、省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创业政策,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符合条件的青年创业者可以享受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创业场地补贴、创业带头人社保补贴、优先入孵创业孵化基地、接受免费创业培训等创业政策支持。为扩大创业政策社会知晓面,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市人社部门通过铁岭日报、铁岭电视台、“铁岭发布”“铁岭在线”“铁岭人社”“铁岭市人力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春暖辽沈·援企护航”“百校千企”专场招聘会等渠道广泛发布政策信息,引导和鼓励各类人员积极创业。

  市农业农村部门以问题为导向,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出台支持大学生、农村青年、致富能人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以及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货款政策,提升创业扶持力度,探索政府引导、市场配置、项目对接、利益共享的机制,鼓励农村青年敢于创业、积极创业。激励更多的农村青年加入到创业队伍中,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村青年创业,广泛支持农村青年创业的局面。

  二、关于健全创业政策执行、监督、长效延续机制

  市农业农村部门围绕返乡下乡创业青年在展示、培训、交流、宣传等方面的需求,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提升乡村青年人才素质。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等项目,每年对全市家庭农场主、合作社骨干、种植大户等农业农村复合型人才开展惠农政策、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从全国省级师资库、沈阳农业大学、辽宁职业学院、科研院所等选聘专家担任教师进行授课,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培训,组织到示范基地现场观摩等方式,提升复合型人才的政策理论、生产技能、经营管理、现代电子商务等综合业务水平。同时,加强全市各相关部门在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作上的合作、联动,进一步提升农村青年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市县两级税务部门采取积极措施,落实优惠政策:一是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积极加强政策宣传,丰富宣传手段,采取走进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微信、微博、公众号、网站和线上线下纳税人学堂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二是积极优化政策落实。为便利纳税人及时享受优惠扶持政策,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通过辽宁省电子税务局申报享受政策这一主渠道,方便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收到“真金白银大礼包”。三是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税务部门通过开展实地检查、软件系统数据监控等多种手段,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为政策执行到位提供保障。

  市财政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青年创业工作的支持力度,统筹安排各项资金,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三、关于对青年人创业提供智力支持和科学研究

  市科技局着力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着力发挥科技创新对青年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着力激发青年投身科技事业的热情,鼓励青年人积极创新创业。一是在科技项目申报,对青年人的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倾斜。二是开展科技特派活动,对创业的乡村青年人进行技术指导和支持。三是开展农业专业技术培训,提升乡村青年人知识水平,引导进行创新创业。四是组织乡村青年人参加创新创业大赛。

  市人社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加快构建创业信息发布、业务咨询、能力培养、指导帮扶、孵化服务、融资支持、活动组织等一体化服务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开展创业专家下基层、创业大讲堂等创业活动,对重点人群进行分类指导,力争发掘一批创新型企业和项目,培育一批创业主体。落实好相关创业政策,建设好创业载体,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优化“敢闯敢创”的良好创业生态。

  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