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96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促进就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来源:铁岭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8日

李晓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就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3年,市人社部门将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政治责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以“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公共就业服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两大工程和“春暖辽沈·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助振兴13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奋力开创全市就业工作新局面。

  一是实施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行动。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和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对就业容量大的工业加工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支持,全力保障企业用工,着力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围绕新建续建项目开发一批岗位,围绕新增市场主体扩充一批岗位,围绕创新创业灵活就业带动一批岗位,全年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稳定就业岗位14万个以上。

  二是实施高校毕业生留铁来铁就业促进行动。抓住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关键阶段,积极开展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开发基层岗位、推动创新创业、开展事业单位招聘、强化兜底帮扶等措施,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来铁回铁就业创业。挖掘企业岗位资源,全年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拓展基层招聘项目,开发雁归计划、社区工作者、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岗500个以上;实施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900个以上;强化兜底帮扶,确保已脱贫、边缘易致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100%。

  三是实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行动。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帮扶力度,构建“网格员+劳动保障员”社区就业服务体系,及时将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登记失业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帮助1.1万失业人员和35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及时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加大劳务品牌培育力度,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以上、脱贫人口务工就业1.8万人以上。

  四是实施大规模高质量职业培训行动。强化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鼓励企业自主培训,开展订单、定向培养,全年培训企业职工1万人次以上。组织技工院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计划,全年培养学徒600人以上。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应培尽培,全年培训重点群体4000人次以上。结合地区产业优势和劳动者培训需求,每个县区至少打造一个培训品牌,增强品牌带动就业能力。全面推进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实施“新八级工”制度,提升各类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和技能水平。

  五是实施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推进行动。落实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引导公共就业服务资源向乡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市创业孵化示范园带动作用,鼓励各县(市)区打造更多创业孵化基地,帮扶更多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构建一体化创业服务机制,打包兑现创业补贴、场地支持、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扶持创业带头人350人以上,切实发挥创业带动就业联动效应。

  六是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不断完善广覆盖的就业服务功能和体系,全力争创国家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发挥国家、省充分就业社区引领带动作用,建设一批“暖心型”充分就业社区,打造“培训—职介—就业—服务”一体化服务新模式,畅通社区就业服务“微循环”。加大零工市场建设力度,鼓励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科学布局零工市场,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完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服务专员、24小时用工保障等机制,精准摸排用工需求,通过专场招聘会、直播带岗、免费用工发布等形式,实现岗位精准对接,全年召开线上线下招聘会220场以上,提供岗位10万个次以上;举办直播带岗150场以上,提供岗位2万个次以上,帮助企业招工5000人以上。

  市人社局将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兼顾,苦干实干,坚决打好新时代辽宁振兴“辽沈战役”铁岭战场的攻坚战,以更大担当和作为加快推进铁岭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新铁岭提供人社支撑。

  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