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人民政府 TIELING.GOV.CN

政府信息公开

开原市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具体要求,现制定我市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紧紧围绕开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政务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为目标,全面落实本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部署和临时工作任务,注重主动公开水平、依申请公开水平和政务公开保障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在铁岭市中排列前位。一是按照国家、省、铁岭市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工作目录,进一步厘清了部门和乡镇街的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二是从内容到形式对开原政府网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改,完善版块设置。现在开原政府网站一级版块19个,二级版块43个,三级版块30个,真正达到了版块设置全面明细清晰;三是针对存在问题,进行重点解决,基本补足了短板,空缺事项。四是加强了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逐步建立健全巡检、通报、考核的监管机制,实现监管常态化。五是各部门、各乡镇街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应公开未公开信息明显减少,公开程序和信息质量也有了极大的改善。今年以来公开政府各类信息共110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9

49

1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7

减7

6896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18

增34

4664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17

增234

86715

行政强制

83

增8

218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

增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5

8826.7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们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够均衡。有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高,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二是部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够高,一些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政策把握和工作技能等方面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三是乡镇街政务公开工作尚不规范,随意性较严重。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加以克服并尽快解决。

  (一)全面厘清准确把握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各单位要根据每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等要求,着力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 “五公开”要求贯穿于权力运行全流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厘清本单位的公开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二)加强业务培训工作。做到集中培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三)着力做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发挥好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各政务公开责任单位能够及时更新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责任栏目的内容。要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加大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四)、严格督查考核。市政府办公室定期对各乡镇街、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量化打分。严格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措施有力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思想不重视、工作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对不按规定公开信息、或因重大过失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