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人民政府 TIELING.GOV.CN

政府信息公开

铁岭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现公布铁岭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委、政府的领导和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进程,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

积极主动公开信息,加大公开和宣传力度不断完善政府网站本部门领导成员信息,做好机构、人事信息、决策信息、重要会议、决策部署落实和政府重点工作落实等信息公开工作,公开部门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围绕社会公益事业、工程目,推进信息公开,及时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职责、程序、标准、时限、结果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和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广泛公开,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扎实推动建议提案复文公开工作。2022年铁岭市交通运输局共承办建议提案26件,其中:省人大建议2件、省政协提案协件3件;市人大建议主办件5件、市政协提案主办件6件;市人大建议协办件4件、市政协提案协办件4件;千名代表下基层件2件。按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对建议提案进行认真办理、及时回复,并报市政府统一公开复文。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严格执行信息依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全面及时准确公开申请信息。2022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落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各项公开制度执行。按照“谁公开、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所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合法性、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公正、公平、便民”原则,采用常年公开、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等方式及时“政务服务网”、“互联网+监管”、“双公示”等平台公布更新我局日常工作重点、政务服务事项、市民关心的涉及交通运输领域工作动态、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政策法规等信息,确保信息公开高效及时透明。2022年我局在各平台上共公示行政许可4900件、行政处罚90条。

(五)监督保障

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工作部署,落实规范信息发布审核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管理制度,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加强主动公开。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评议考核,通过察看执法现场、抽查行政执法案卷等方式,围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执法规范化、执法案卷等情况进行综合评查,及时掌握交通运输系统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地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整改,不断加强和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开工作,进一步促进交通运输管理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全力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4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总体形势向好,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缺乏专职人员;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系统学习不够,个别信息上报不及时;三是公开内容深度有待加强,需进上步细化;四是上报信息量还需提高。

在今后的的工作中,我局将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学习,保证上报信息数量、质量,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新网站栏目内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全力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未收取过任何信息处理费。

(二)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

5月18日,我局唐卓然副局长带队一行8人做客12345热线平台,开展的“群众难题我来答”线上主题活动。围绕交通运输方面群众较为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我局5名专家现场接听并解答关于电动出租汽车手续办理、公交车乘车优惠、疫情防控涉及交通运输等方面3个问题,群众对所答复的问题表示非常满意。

2)“重要工作部门谈”活动

5月19日,我局唐卓然副局长在铁岭电视台参加了以“铁岭市交通运输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为主题的政务访谈活动。围绕着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使广大市民更好的了解到交通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和“助企纾困”相关政策。

3)做好民生实事信息公开

2022我局涉及的民生实事是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进展、完成情况等相关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4)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一是利用公众号,发布公交信息,包括:Ic卡业务、线路调整、车辆调整等;二是利用手机APP一一“车来了”软件,实现公交车辆信息实时查询;三是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公交车辆调整的重要信息。使市民可以实时掌握公交车辆运行及相关业务信息,更加便利的出行,限时享受公交相关优惠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