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人民政府 TIELING.GOV.CN

政府信息公开

昌图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 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而成,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昌图县人民政府及所属部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通过昌图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昌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24-75823591)。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昌图县政府严格按照市、县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开展工作,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952条,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其中政府网站发布乡村振兴、医疗卫生、食药安全、环境保护、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就业创业、义务教育、公共资源,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2124条,各类动态类信息2016条。此外,还通过政务新媒体、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及村(社区)服务驿站公开栏,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惠民政策及申请流程,及时公开各项惠农补贴发放结果,以供居民查阅。

  加强政策解读。在解读方式上更加多元,运用图片、视频、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28条,发布政务访谈4期。加强政府网站县长信箱管理工作,2022年,县长信箱、政务咨询专栏共收到群众来件341件,有效回复率100%。

  积极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县直各部门和乡镇共同参与,通过条幅标语、海报、电子屏等进行主题宣传,现场发放宣传单、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群众通过邮寄、在线申请等方式向各级政务公开机构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次,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妥善办理,未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明确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发布三审三校责任制度,加强政府办公室的信息发布管理,按照“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压实信息发布审核主体责任,全年未因信息发布造成重大舆情。组织对全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清理,无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本年度,在铁岭市政务公开办的统筹安排和大力指导下,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科学整合栏目资源,净化网站页面。新增栏目1个,调整、关闭栏目4个,力求把群众更关心、与群众利益更相关的内容优先展示,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本年度,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共发布或转发政府信息746条,充分发挥了政务新媒体平台贴近生活、受众面广的特点。

  (五)监督保障

  2022年,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对难协调、难推进的工作亲自过问,亲自督导。本年度,在铁岭市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参加专题2场专题培训。积极按照市办、市大数据中心下发的检测报告进行整改,同时继续将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权重不低于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684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447

行政强制

87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57.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1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少,时效性不强、质量不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乡镇公开内容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缺少专职人员。

  下一步,我们将对照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二是加强与各有关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做好信息收集,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规范公开事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一是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明确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人,信息发布前设定“三审”流程,保证信息发布规范性。二是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以市级政府网站群平台为依托,结合我县实际打造新版网站。新版网站前台页面信息展示更加直观,后台信息发布更加便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