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人民政府 TIELING.GOV.CN

政府信息公开

调兵山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铁岭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调兵山市人民政府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调兵山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国家省、铁岭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为主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聚焦社会公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创造公开方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推进调兵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推进市场经济类信息公开。开设助企纾困专栏,帮扶政策公开力度,集中发布本地区相关政策措施、工作动态。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转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同时做好与12366纳税服务平台对接。二是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发布,加强就业稳岗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探索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以公开助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推进重点领域公开。优化调整重点领域栏目,新增交通运输、旅游、广播电视、统计、新闻出版版权领域基层。规范公开涉农补贴信息,持续发挥该领域试点作用。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信息512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929条,政务新媒体公开559条,其他方式公开136条。 

  (二)依申请公开

  全面规范依申请公开,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存档流程。实行依申请公开备案制度,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7件,均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行政复议1件,结果维持。

  (三)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建设规范性文件栏目,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规章正式版本,稳步推进规章历史文本收录工作。公布权责清单、行政处罚强制清单,集中展示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加强重要政务信息管理,方便群众获取行政机关履职依据,有效监督权力运行,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四)平台建设

  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升级改版,优化网页设计,对42个栏目进行调整检测。加强网上内容巡查,及时修正改错,确保发布内容的规范性、正确性。加强政务新媒体摸底排查,清理账号1个,现系统登记账号8个。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举办了3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发布人员进行了培训。二是加强督查指导。市政务公开办每月对全市责任部门开始网站信息发布统计,并通报有关情况。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政府系统绩效考核,权重不低于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9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3

行政强制

8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54.36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发布的信息以一般事务类信息为主,主要集中于行政决策、工作动态及政务活动等信息,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程、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等关键性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政策解读主要以文字解读和图片解读为主,形式还不够丰富,内容质量还需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应该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公开类型和信息种类界定不准确。四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不稳定。部分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能保持相对稳定,接替(移交)工作不够规范,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改进措施及计划。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规范性运行的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主动公开意识,稳步加大招投标、重点项目以及收费等社会、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信息的公开力度,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二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坚持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落实文件起草部门解读责任。增加视频、动漫动画形式的解读材料比例,方便群众易懂易读;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细化深化考核内容,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检查、月度通报、年度考核综合评价,纳入年终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分值中,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四是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相对稳定。结合本市实际,充实专(兼)职工作人员,不断加强交流培训,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管理登记备案制度,做好工作人员变更接替移交工作,建立一支相对稳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队伍,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收费情况:调兵山市本年度依申请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2.深化政务公开宣传。以开展“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政务公开宣传周活动。在兵山广场举行集中宣传,共有17家单位、3家公共服务企业参与,发放宣传资料2000 份,播放宣传标语100余条,接待群众600余人。在铁岭日报发表了题为《深化政务公开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市长署名文章,组织6个部门参与调兵山电视台“重要工作部门谈”活动,录制“12345”热线专席接访2期。

  3.编制便民服务手册。为切实增强全市群众对政策信息服务的获得感,调兵山市政府办编制了《调兵山市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手册》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精准服务形式,实现政府信息定制化、分众化推送。选取教育、户政、税务、健康、就业、民政共6个日常生活场景,精炼文字、详实流程、充实数据,从185个方面,采取一问一答形式,将群众办事所需资料、时间和标准逐项梳理、逐一列明。线下印制1000余册,设置十个赠阅点,方便办事群众随取随用。线上制作成电子手册形式,通过调兵山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下载和公布,努力使辖区群众一本在手就“心知肚明”。

  4.2022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满分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