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人民政府 TIELING.GOV.CN

政府信息公开

铁岭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制度

来源:铁岭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2-06-13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促进依法行政,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国家、省、市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安排和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 

  对运行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属于不予公开以外的信息均向社会公开,利于群众办事。 

  二、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概况信息类:局机关总体情况的概要介绍;内设机构的职能分工;局机关领导的分工;机构职能新增、调整和变更等。 

  2、工作动态类:重要会议、日常工作、通知通告公示、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 

  3、决策信息类:重大决策、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总结、重要工作及相关政策。

  4、民生信息类:教育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

  5、人事信息类:领导干部任免公告;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和奖励。 

  6、依法行政类:权力及责任清单情况、双随机一公开情况、依法行政情况。 

  7、法规文件类:与教育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 

  8、经费信息类:教育经费投入、重大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学校收费有关规定和实施情况。

  9、学校信息类:各级各类学校的基本情况。 

  10、教育领域类:各级各类学校招生政策及实施情况、各学校的经费投入与使用情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及落实情况、民办学校相关信息公开。 

  11、其它信息类: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中高考的相关政策。

  三、政务公开的基本形式 

  1、在政府网、市教育局网站上公开。 

  2、根据需要,通过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或其他便于及时准确获取信息的形式予以公开。 

  四、保密审查 

  各科室在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信息前,应当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应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先由科室提供信息审查建议,经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后,普通信息直接发布,重要信息报分管领导批准。对保密审查不能公开的信息,应说明理由。保密审查记录应保存备查。 

  五、实行信息公开责任制 

  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人,审核、把关本单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不泄密的情况下,确保本单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地公开。 

                        

                                                                                                     铁岭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30日

  (审核:付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