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提能 --铁岭市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竞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铁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添加时间:2023年11月27日

    点击量:

    为更好的激励全市疾控系统广大职工立足本职、钻研业务,11月24日,铁岭市卫健委、铁岭市总工会联合主办,铁岭市疾控中心、市教科文卫体工会承办的全市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职业技能竞赛顺利开赛。

    赛前,各县(市)区卫健部门和总工会积极动员、宣传引导,各疾控中心认真组织专业人员复习备战,达到提高全市流调整体能力水平的效果。经基层选拔,来自市、县两级疾控中心的8支代表队、26名优秀选手参与了市级竞赛。

    铁岭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凤军,铁岭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铁岭市疾控局局长曹浩,铁岭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宋朝霞、市总工会经济部部长徐颖莅临比赛现场。

    竞赛分为综合笔试、实操技能两个环节。内容涵盖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分析、评估和处置相关法律规范、专业知识、技能等,全面考察了参赛队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

    竞赛过程中,选手们沉着冷静、细致分析、全面陈述,展现了“疾病侦探”的独特魅力,突显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在揭示疫情传播规律、精准研判锁定危险因素、提出防控措施建议等环节上无可替代的突出作用。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现场流行病学职业技能竞赛共评选出个人奖项22个,团体奖项3个。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市疾控中心领导为各获奖参赛选手及获奖团体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荣获个人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将代表铁岭市参加全省竞赛。

    铁岭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局局长曹浩在颁奖典礼后,对下一步全市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流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三年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的总结,坚决守住传染病防控底线。

    二要不断优化完善专业队伍,调整、充实市县两级疾控机构流调溯源专业骨干人员,切实推进“平战结合”队伍组建,进一步完善流调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

    三要持续提升工作水平,继续强化流调队伍技术能力培训,熟练掌握各项业务要求,努力锻造出一支反应敏捷、行动迅速、科学精准的高水平流调溯源技术尖兵。

    本次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职业技能竞赛的举办,既是对全市疾控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一次检验,也为大家进一步开阔视野、加强交流、展示才能搭建了平台,有效提高了全市疾控队伍的业务技能水平,带动疾控队伍掀起“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提能”的高潮。

    获奖名单

                                                                        团体一等奖

    西丰县疾控中心

    团体二等奖

    清河区疾控中心

    团体三等奖

    调兵山市疾控中心

    个人一等奖

    铁岭市疾控中心 林思彤

    个人二等奖

    铁岭市疾控中心 包  晗

    调兵山市疾控中心 关丽颖

    个人三等奖

    西丰县疾控中心 单晓旭

    铁岭市疾控中心 肖  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