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铁岭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建议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疫苗

    文章来源:铁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添加时间:2023年12月21日

    点击量: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近期呈现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态势。根据临床试验和实际应用数据,新冠、流感、肺炎疫苗在降低感染风险,减少重症、降低并发症和死亡的发生方面具有显著效果。

    为了保护您和您家人的健康,市疾控中心建议: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疫苗。

    尤其是医护人员、公共交通工具从业者等高风险职业人群和老年人、儿童等脆弱人群。

     

    问:每年9月至10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期,错过了最佳接种期是不是就没有效果了?

    答:流感疫苗主要是用来预防每年的流行性感冒,需要一年接种一次。建议尽量在每年11月份之前接种。如错过了最佳接种时间,仍然可以选择进行接种,以预防后续感染流感的可能性。

    问:得了感冒是否还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去哪里接种?

    答:得了感冒不一定是流行性感冒,也有可能是普通感冒,或者只是某一个型别的流感,而接种流感疫苗可以获得三种或四种型别的保护,所以接种流感疫苗也是有必要的。

    问:什么人群适合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的新冠疫苗?什么时候能种?去哪接种?

    答:近期针对性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应符合以下两个条件: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已完成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

    目前我市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接受公民预约,大家可就近预约免费接种。

    再次提醒您:保持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避免聚集也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重要手段。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