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铁岭市疾控中心提醒:关注健康,欢度佳节!

    文章来源:铁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添加时间:2023年12月30日

    点击量:

    元旦假期已到,新春佳节临近,人员流动将大幅上升,探亲访友、旅游、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明显增加,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传播风险加大。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等官方发布表示,2023年11月以来我国入境人员中JN.1新型变异株检出明显增加,当前全国新冠疫情仍保持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但冬春季依然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铁岭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戴口罩、常通风。

    勤洗手、饮食安,

    限烟酒、作息均。

    健康生活从细节,

    共度佳节心欢畅。

    防范呼吸道传染病

    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冬春季节天气寒冷,室内空气流通不畅,增加感染风险。

    建议您: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避免长时间在密闭环境中待着。

    2.增强免疫力:保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适当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袭。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封闭的垃圾桶。

    4.避免接触病人:尽量避免与患有呼吸道传染病的人接触,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如果必须接触病人,请佩戴口罩。

    5.接种疫苗:建议接种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

    6.出现症状及时就医:遵循医生的建议,积极配合治疗,以便尽快康复。

    保持良好作息习惯

    元旦春节期间,是家人团聚、朋友相聚的好时光。在欢庆之余,我们也要注意身体健康,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长时间熬夜、过度饮酒、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

    建议您:

    1.规律作息:尽量保持每天固定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2.适量运动:利用假期时间,参加户外活动、健身锻炼等,增强身体素质。

    3.均衡饮食:合理搭配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少食油腻、辛辣食物,避免暴饮暴食。

    4.控制饮酒:在聚会场合,要适量饮酒,切勿过量,避免酒后驾车。

    5.放松心情:假期是放松心情的好时机,可以多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

    外出注意防寒保暖

    寒冷的天气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在低温环境下,人体的免疫力也会有所下降,容易感染疾病。

    建议您:

    1.适时增加衣物: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增加衣物,特别是要注意手、脚、头部等容易散热的部位。

    2.加强饮食调理:寒冷时节可适当增加热量的摄入,多食用温性食物,如姜、葱、蒜、山楂、红枣等。同时,要保持饮食的均衡,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

    3.注意运动安全:适当的身体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但是要注意避免在极端天气下进行户外锻炼。尤其是参与冬泳等活动时,要充分评估自己的健康状况,并选择合适的场所和时间,量力而行注意安全。

    特别提醒

            对于老年人、儿童、孕妇和身体虚弱者来说,元旦春节期间应注意关注健康细节。

            建议老人、体弱人群及孩子更要注意个人防护,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慢性病患者尽量避免高强度运动。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的老年人,外出时也应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尽量避免暴饮暴食,情绪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