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风光

  铁岭文化底蕴厚重、历史记忆独具风采。铁岭地域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遗址有9处之多,古城、明长城、寺庙、古塔等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兴建于顺治十五年的银冈书院,是东北唯一仅存的古代书院,敬爱的周恩来总理12岁时就曾在此读书。铁岭还是著名的清代皇家狩猎场,康熙皇帝曾三次到西丰狩猎。铁岭也是一座名人辈出的城市,《红楼梦》前八十回作者曹雪芹的关外祖籍就在铁岭,后四十回作者高鹗、明代辽东总兵李成梁、清代第一词人纳兰性德、中国手指画创始人高其佩、“字震九州”书法家魏燮均、著名作家端木蕻良、我国第一个布尔什维克任辅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等等都是引以自豪的铁岭人,雷锋同志也曾在铁岭生活过。杨靖宇抗联一军三师在城子山建立了抗日根据地。红学文化、红色文化、流人文化、辽金文化等诸多历史文化,都是发展铁岭文化旅游业的独特资源。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4个、A级以上旅游景区22个。

  铁岭山川秀美,自然生态独具特色。铁岭山川既有自然之美,又有人文之厚。铁岭龙首山有太阳庙、古碑林、慈清寺等30余处古今人文景观,“龙首寻秋”为铁岭八景之一;开原象牙山“松山象笏”为开原八景之一;西丰城子山以“奇松、怪石、林海、古迹”四绝闻名,城子山山城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山玉垒”为西丰八景之一。铁岭河流纵横交错,辽河、清河、柴河、凡河等河流是流域文化集中之地,辽河沿岸的马莲沟码头、通江口码头、老米湾码头、英守码头都是辽北文化的生动符号。目前,我市正在全力以赴实施辽河流域治理攻坚战,打造沿河生态带、旅游带、城镇带,建设“多彩辽河、水美铁岭”。铁岭地处东经123度27分—125度06分,北纬41度59分—43度29分之间,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世界黄金玉米带、黄金水稻带,是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基地,是全国粮食主产区和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素有粮仓、肉库的美誉,铁岭的榛子、梅花鹿、人参、柞蚕、野生中草药等特色产品驰名中外,铁岭大米、傅家花生等10余个产品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铁岭气候温润、雨量适中、四季分明,发展四季旅游具有得天独厚优势。

  铁岭民俗丰富、地域风情独具魅力。萨满祭祀、民间歌舞、太平鼓、大头人舞、子弟书、东北大鼓、纸贴画、剪纸、泥塑、根雕、瓷板画、草编等民族文化、大众文化、民间艺术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很接地气,又与众不同。铁岭还是全国闻名的“曲艺小品之乡”和“二人转之乡”,由铁岭人独创的秧歌戏成为祖国戏剧百花园中的新剧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