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生活

城乡居民收入

  2022年,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59元,比上年增长2.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75元,比上年增长3.0%。

城乡保障体系

  年初以来,铁岭市社保中心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保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进系统行风建设,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纵深发展,实现经办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一、经办服务由“可办”向“好办”转变

  首先,优化窗口设置、修订办事指南,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容缺受理”服务规范,深入开展“四减”工作,精简后的经办服务事项审核总时限减少70%,办事材料总量减少50%,经办效率进一步提高。其次,深入梳理群众心中的“关键小事”,形成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待遇领取、个人信息修改等22项“小事”台账,汇总16项“政策找人”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

  二、“互联网+社保”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首先,扎实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掌上办”等不见面服务,汇总8类高频业务及19个网办服务事项清单,多渠道公布网办流程和业务咨询电话,设专人指导办事人员线上操作,切实满足企业和群众“网上办、掌上办”服务需求,网络实办率达80%。其次,在经办大厅增设8台自助查询机,并安排工作人员对办事群众做好现场指导,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社会保障卡等45项自助查询服务,切实增强便民服务能力。

  三、缩减“退休一件事”审核环节,提升经办效能

  按照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职工退休流程的通知》要求,以退休手续精简、集成、共享为原则,合并同类项、压减差别项,把需要群众跑腿、多部门复核的环节移至事项之外,改为工作人员进行提前预审、事后稽核。“退休一件事”环节从10个缩减到4个,其中除去预审和事后稽核,实际办理环节仅为2个,办理时限大幅缩减,档案记载清晰明确的参保人员实现即来即办。

社会福利事业

  2022年1月起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0元(省级+市级),全年保障5.28万残疾人,共发放残疾人两补资金4150.8万元。全年为17119名老人发放高龄补贴1844万元,为6825名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433万元。全年累计出动救助巡查车辆2207次,巡查11.28万公里,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1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