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

文化

  2022年,全市拥有各类文化艺术单位数14个,其中专业艺术表演团体4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9个,文化站89个,博物馆4个(含纪念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1个。全市有公共图书馆9个,公共图书馆面积25393平方米,藏书71.8万册;接待读者10万人次,为读者举办各种活动67场,参加人员达15万人次。

  铁岭市民间艺术团编排的拉场戏《送兔》参加中央电视台《好戏连连看》录制。秧歌戏《山乡春晚》申报辽宁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小品《有理无理》荣获辽宁省“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示范表演奖。民间艺术团演员张春丰凭借曲艺小品《抢地盘》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小戏《心愿》获辽宁省第十七届戏剧类群星奖并进入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广场舞《东北情》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

卫生

  2022年末,全市有各类卫生机构2678个,其中:县以上医院79个,卫生院104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个,妇幼保健院(所、站)4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26个,村卫生室1719个,门诊部(所)、护理站610个。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02个。全市各类卫生机构共有医疗床位17167张,其中医院床位13767张。全市共有卫生技术人员14510人,其中:执业医师4977人,执业助理医师722人,注册护士6389人,其他技术人员932人。

体育

  铁岭是一个“盛产”世界体育冠军的地方,是闻名的“体育冠军之乡”。1984以来,铁岭向省以上的优秀运动队输送近600名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其中阎红、吕刚、陈跃玲、孙福明、刘宏宇5人成为了世界冠军。阎红是第4届世界杯赛女子10公里竞走冠军;吕刚是第64届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75公斤级抓举冠军;陈跃玲是第25届奥运会女子10公里竞走冠军;孙福明是第26届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冠军;刘宏宇是第19届世界杯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目前铁岭体校培养输送的孙福明、刘洋、李卓又已获得了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资格。

  铁岭是国家体育训练基地。铁岭体校先后被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全国田径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全国举重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西丰县和开原市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县”。

生态环境

  2022年,全年城市空气优良天数323天,占比88.5%;可吸入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

应急管理

  全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94人,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0.131人;煤矿百万吨死亡人数0人;道路运输事故死亡78人。